News

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交易所攜手推出「上市之路」平台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交易所(HKEX)今天(6月2日)攜手宣布推出「上市之路」平台,以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科技投資樞紐的地位。

 

於今天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上市之路:高增長企業研討會」上,「上市之路」平台正式推出。此平台將引領科技公司跨越進行首次公開招股前,歷時多年及多個不同階段的過程;透過協助高潛力的科技公司與外界人士聯繫,包括國際投資者、金融、法律及商業專才,支援他們部署首次公開招股。

「上市之路」平台開放給處於不同階段並計劃籌募資金及準備上市的所有科技公司。現時主要針對已計劃或即將上市的科技公司,包括來自生物醫藥科技、電子、綠色科技、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物料與精密工程產業。香港科技園公司重點發展這五大科技領域,致力將香港打造成為新世代創科樞紐。

合作驅使香港成為區內的科技投資樞紐

透過「上市之路」平台,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交易所將會籌辦有關上市的工作坊,幫助雄心勃勃的科技公司為上市作好準備,包括制定得宜的策略、合適的管理團隊、企業架構以及金融與管治模式。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將設立諮詢熱線,以照顧處於不同階段並需要上市指引的科技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會在適當時候,將科技公司轉介予香港交易所,由香港交易所協助並提供準備上市及相關規定的指導。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交易所藉結合雙方優勢,聯同業界各機構的力量,一同致力培育科技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科技是香港和全球經濟未來的關鍵,而投資者則是科技生態圈的核心元素之一。香港科技園公司為科技公司打造強大及支援充足的生態圈,一直有傑出的成果。這個生態圈匯聚大量高潛力的科技公司,我們相信它定必能夠成為投資者的最佳目的地。我們很高興與香港交易所攜手合作,共創這個強大的端對端支援平台,培育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使香港成為區內的科技投資樞紐。」

「在不斷為科技公司包括初創企業優化生態圈的同時,我們終極目標是令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注視香港,吸引他們來香港支持及投資創新項目。」黃克強先生補充。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說:「去年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繼續稱冠全球,顯示很多企業都認識到在香港上市的各種優勢,包括市場資金充裕、投資者結構多元、市場基礎設施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以及監管體制完善可靠等。我們現在已有不同規模的科技企業在香港市場上市,部分自上市以來更已快速成長。我們鼓勵科技初創企業通過首次公開招股集資來支持公司的長遠發展,而為了滿足目前因尚未錄得盈利而未能達到香港上市要求的企業的融資需要,我們很快將會就建議增設新板諮詢市場意見,希望市場踴躍回應。」

善用創新和金融優勢

香港在創新科技上的優勢廣為人知。以香港科學園為例,它現時匯聚了超過630間科技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現時正培育超過260間初創企業。憑藉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的科研基建和專業服務,包括培育服務及投資者配對,一個蓬勃的創科生態圈得以在香港建立。

隨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計劃在落馬洲河套地區開展,香港的科技生態圈也會藉著這些不斷增加的機遇在未來幾年轉型。此外,廣泛的資金來源同時令香港成為區內的重要據點,藉此吸引更多科技公司。儘管如此,科技公司仍然需要針對性的支援以達成上市目標。平台旨在支持及鼓勵更多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同時推動本地整個科技產業的發展。

傑出科技公司獲邀申請

為了是次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交易所的合作,「上市之路:高增長企業研討會」匯聚了著名投資公司、商業天使,種子投資者,企業投資者和私募股權家,以分享他們就有關科技公司在不同財政階段上準備上市的見解。科學園園區內成功的科技公司亦於研討會上分享他們在商業和企業發展的經驗。

「上市之路」平台現正開放予進駐香港科學園的科技企業、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成員公司,及科技企業家夥伴合作計劃的科技公司。平台將於下一階段開放予香港所有其他科技公司。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