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美國創業公司Proscia開創腫瘤病理圖像雲共享時代

  •  
  •  
  •  

150多年來,病理學始終局限在顯微鏡下觀察的水平。但在計算醫學和AI時代,來自數十億張圖片的數據給人類的病理分析帶來了全新的機遇。創辦於2014年的Proscia就是一家將計算機智能應用於腫瘤病理學的公司,它收集整理來自全世界的腫瘤病理數據和圖像,並將其應用於臨床一線腫瘤治療。該公司於2016年7月獲得10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

 

 

Proscia建立全球可共享的腫瘤病理切片雲數據庫

更重要的是,Proscia還致力於腫瘤病理雲技術開發。2015年,Proscia創建了一個數字病理雲平台,該平台使用計算機視覺來分析腫瘤的活檢切片和醫學影像,並為醫學專家提供每張切片中的病理數據。 今年上半年,Proscia將這項雲技術跨界應用於腫瘤病理分析,建立了讓全世界的人們可以輕鬆共享的腫瘤病理切片雲數據庫。

美國權威醫療科技網站Medgadget認為,Proscia的這項服務將極大地提高腫瘤病理科醫生的工作效率,開創腫瘤治療的新時代。此外,Proscia在病理和雲技術領域已取得多項專利,使得該公司成為腫瘤病理雲領域的技術大頭,並於2017年6月摘得弗羅斯特&沙利文科技領導獎。

美國權威醫療科技網站Medgadget

 

醫學影像分析學和雲系統的結合,讓Proscia公司擁有行業中史無前例的腫瘤病理大數據。有了這些數據,Proscia能同時為研究機構,生物技術公司,醫療機構和教育部門提供服務。具體來說,Proscia為科研機構提供來自全世界的病例樣本整理分析;為生物技術公司開發新型藥物提供了充足的數據來源;而在醫療機構中,Proscia能幫助醫生判斷腫瘤患者術后腫瘤切片的情況,並對下一步治療方案的確定提供可靠的依據;雲數據庫中來自全世界的腫瘤病理切片信息也為教育部門提供了良好的教學素材。

截至目前,Proscia累計用戶近900名。

 

結合雲可減少誤差

 

Proscia的業務主要涵蓋腫瘤切片的影像學分析、數據整合和雲共享三方面。Proscia將腫瘤切片影像分為單元像素並將其數字量化,使得傳統的定性影像學能夠定量,以減少病理科醫生人為肉眼識別時的誤差或者具有主觀傾向性的錯誤判斷。當圖像完成定量分析之後,會有專業的病理學專家對該切片進行注釋,整理分析並按照疾病的種類分型以及地域等指標進行分類,並儲存在雲端,以供查詢。

Proscia所提供的腫瘤切片分析方法也很多,包括表皮生長因子(EGFR)的定量分析,HER2的圖像定量分析,PD-L1的定量分析,HE染色中細胞核的定量形態分析等。

另外,針對用戶最擔心的雲存儲技術的信息安全問題,Proscia採用了目前保密性最強的分組密碼技術(AES-256),讓用戶有權自己來選擇共享權限。此外,Proscia也關注信息傳輸過程中的保密性。對此,Proscia採用了安全套接層技術(SSL),確保數據在任何端口的傳輸過程中的安全性。

從左到右依次為EGFR、HER2、PD-L1的定量分析圖片

 

近十年來,全球癌症發病率在逐年上升,在癌症的術后診斷中,病理分析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不過,目前我國病理醫生缺口高達10萬,無法為每個腫瘤患者提供高質量的服務。眼下,「互聯網+」和「數字化病理技術」為破解這一難題帶來了機遇:相較於傳統病理,雲病理讓醫療資源利用率提高、成本降低。這將極大改善行業整體的服務質量。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