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國移動推商用 NB-IoT 方案

  •  
  •  
  •  

中國移動香港舉行了商用 NB-IoT 網絡應用展示會。在活動上發表了香港首個採用中國移動香港 NB-IoT 商用網絡技術的智能停車服務,以及展示中國移動香港 NB-IoT 網絡技術所促進串連的完整產業鏈,包括終端、連接、平台及應用等四大區域。展示會現場更聯合多家知名物聯網廠牌,攜手呈現在公共服務、智能穿戴、交通物流、建築家居等四大場景的物聯網應用。

 

完善物聯網架構 推動智能產業發展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先生表示:「近年來,香港致力推動智能城市與相關產業的整體發展,唯有本地網絡基礎建設及各項技術配套服務一切完備,方能邁進真正萬物互聯的智能產業時代。有見於此,中國移動香港早於本月 15 日宣布提供全港首個商用 NB-IoT 網絡技術服務,冀以其廣覆蓋、低成本、高安全性、低功耗及海量連接等五大技術優勢,輔以母公司中國移動集團的豐富經驗支援,以及物聯網公司和終端公司等公司的專業支持,結合從終端、平台到應用等產業鏈上多個重要合作夥伴的密切合作關係,為本地智能產業開發過程,提供 360 度的 NB-IoT 網絡解決方案,相信可有效助力我們客戶拓展智能產業發展,帶來創新機遇,共同為構建智能香港的目標而努力。」

NB-IoT 五大優勢四大場景 首個採用中國移動香港NB-IoT網絡技術的實地建置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中國移動香港近年亦重點發展NB-IoT等物聯網業務,推動香港構建智慧城市的步伐。NB-IoT 相較於其他現有網絡技術,擁有廣覆蓋、低成本、高安全性、低功耗及海量連接五大技術優勢,包括:

 

 

l  低功耗:以eDRX和PSM等省電技術實現超低功耗,電池使用壽命可長達十年。

l  廣覆蓋:信號穿透性強,傳輸距離廣,較GPRS覆蓋增強20dB。

l  海量連接:網絡連接數量多,每小區可支持高達10萬個連接設備。

l  低成本:獨立網絡便於維護管理,終端模組成本低。

l  高安全性:運營商級別的網絡安全。

 

中國移動香港在活動當天,向業界展現其NB-IoT網絡技術服務的涵蓋範圍,完整串連產業鏈,包括終端、網絡連接、雲端平台與應用。同時展示多項可由 NB-IoT 驅動的智能生活完整解決方案,包括:

公共服務:智能路燈、智能井蓋、智能水錶、智能燃氣錶、智能消防系統、智能災害管理系統等。

交通物流:智能停車、智能巴士站牌、智能單車鎖。

建築家居:多項運用於家居場景的智能應用,包括智能睡眠監測系統、智能電風扇、智能麵包機、智能加濕器、智能空氣淨化器、智能門鎖等,以及中國移動和目智能家居系統,包括人體傳感器、智能插座、無線開關、智能門窗傳感器、U eye 網絡監控系統。

智能穿戴:兒童手錶、兒童眼鏡。

 

中國移動香港的商用NB-IoT技術不單限於網絡提升,現場當天亦揭示首個採用中國移動香港NB-IoT商用網絡技術的智能停車實地建置,透過利用手機應用程式結合中國移動香港NB-IoT技術,現階段能為車主提供車位即時定位及狀態查詢,未來將實現包括預約,引導等服務。同時亦為停車場管理人員收集重要數據,並可藉此改善停車位使用率以至其他運營效率目標。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