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 將於10月21至29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

  •  
  •  
  •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為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月2017」之重點項目,將於10月21日至29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為市民大眾呈獻一系列豐富的精彩活動,以提高他們對創新科技的認識及興趣,並了解創新科技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為期九日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的主題為「生活智慧‧盡在創新」,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導賞團、傑出學者和業界專家主講的講座等,讓市民親身體驗多項本地大學、研發中心、專業團體及科技機構的創意發明及科研成果,以加強公眾對科學、科技及創意思維的認識和興趣。所有活動費用全免,市民可親身體驗本港創新及科技的最新發展,藉此營造創新科技的文化及氛圍。另外,人氣卡通人物麥嘜今年亦會繼續擔任創新及科技大使與大家見面。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活動概要:    

 

  1. 本地大學及研發中心的創意發明及科研成果展覽

約70個活動夥伴(包括本港大學、研發中心、專業團體、政府部門、科技初創企業及青年教育團體等)將設置展館或攤位,展示其極具代表性的創意發明及科研成果,包括機械人、環保技術及創新科技發明等,當中更有展品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獎項,讓市民親身感受「香港製造」的科技成就及創意潮流。會場亦展出多項學生科學比賽得獎者的發明品,突顯香港學生的無盡創意及卓越成就。

 

  1. 創意及親子科學工作坊及遊戲小組

大會舉辦超過300場主題豐富的創新及科技工作坊,適合小朋友、年輕一代及家庭參加,藉以增進學生的科學及科技知識,啓發創意。另設有多場不同主題的親子科學遊戲小組,讓小朋友與家人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學習基本的科學知識。

  1. 導賞團

大會提供近300場導賞,包括「綠環館」、「綠里程」、「家居安老體驗館」,以及「機械人探索之旅」,帶領市民參觀科學園內多項綠色設施,從而了解未來家居及本地的創新和科技發展。

 

  1. 科學比賽及頒獎禮 

多個夥伴機構將於嘉年華期間舉辦與創新科技有關的科學比賽和頒獎禮,讓公眾見證本港學生的成就。

 

  1. 麥嘜擔任創新及科技大使

今年,人氣卡通人物麥嘜會繼續為大會擔任創新及科技大使。「麥嘜碳世界」互動遊戲亦將於「創新科技嘉年華 2017」期間推出,以有趣的方式向大眾宣揚環保科技的訊息。參與嘉年華的市民亦可集齊印章換領大會紀念品,包括一系列麥嘜限量版精美禮品。

 

  1. 講座及研討會

大會舉辦超過40場講座及研討會,由傑出學者及業界專業人士主講,包括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等,向公眾介紹創新及科技的最新發展。

 

  1. 創意學堂

「創新科技嘉年華」期間會舉辦一系列的創意學堂,方便學校以團體方式帶領學生參觀,讓學生能更善用參觀時間。每個創意學堂均設有指定的參觀行程和活動。凡預先報名並完成創意學堂的學生,均會獲頒發證書。

 

  1. 創新繽紛匯

多個團體將於10月22日(星期日)及10月28日(星期六)下午薈萃一堂,呈獻多項創意藝術表演,把嘉年華的歡樂氣氛推至高峰,與市民共度一個既充實又愉快的周末。

 

  1. 創新競跑10公里2017

「創新競跑10公里2017」由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和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比賽將於10月22日(星期日)上午舉行,並透過長跑向業界及公眾宣揚健康生活訊息,並展示最新的體育運動科技,讓參賽者進一步認識創新科技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從而推廣創新科技為我們帶來的好處。賽事設有個人、三人接力及親子賽組別,長跑路線圍繞香港科學園園區,跑手沿途可欣賞新落成的環保園區內設計新穎的建築。

 

  1. 創新發明

一系列本地創意及創新發明是嘉年華的重點之一,例如「唇語密碼」是一項首創、以唇部動作生物特徵用作識別身份的認證新專利技術,系統透過識別使用者以唇部讀出的自選密碼來認證身份,協助言語障礙人士作身份認證及保安用途。至於最新發明的「粵劇造手學習知能評估系統」,則以肢體感應技術捕捉及評估粵劇學員的身段動作,可即時給予回應,將創新科技結合傳統粵劇。

 

  1. 智慧生活科技

嘉年華將展示一系列智慧生活科技,例如虛實融合的3D虛擬校園系統、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器及易泊車系統可提升駕駛體驗,還有結合電熱水煲和電冰箱功能的「全域控溫杯」,可以精確地設定飲料的溫度。

 

  1. 醫療保健科技

多項創新醫療科技應用技術亦將於嘉年華展出,例如「中風患者康復訓練台」,為中風患者康復訓練其上肢運動功能,還可以為治療師提供信息來評估患者的狀況。「海葡萄人工種植研發技術」可增加海葡萄的市面供應量,其含有多種藥用活性生物鹼,有助治療哮喘與黏膜炎。另外,自體神經幹細胞分離技術是全球首創,利用新型納米粒子準確從活體大腦鎖定神經幹細胞位置,達至高效和安全的神經幹細胞抽取成效,開創醫學界無創傷性使用活體神經幹細胞的先河。

 

 

交通安排                                                                                                               

「創新科技嘉年華」舉行期間,創新科技署會在港鐵大學站/沙田站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服務,逢星期六、日更會在港鐵九龍塘站/金鐘站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方便市民往返會場。

 

報名及聯絡方法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所有活動費用全免,部份活動須預先登記,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有關節目詳情及各項活動的報名方法,請瀏覽網站:www.itm.gov.hk,或致電2561 6149/電郵[email protected],或掃描以下二維條碼。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