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聯想反擊HP 購富士通PC重奪第一

  •  
  •  
  •  

失落全球第一PC廠商的聯想,終於有大動作。昨天聯想集團宣布斥資178.5億日圓(約合1.53億美元)收購日本富士通(Fujitsu)個人電腦業務51%股權。這是繼2004年併購IBM、2011收購NEC的PC業務後,又一重要併購行動,決心重奪全球第一PC寶座。

聯想集團指出,是次交易涉及的業務包括開發、製造、分銷及銷售台式個人電腦、手提電腦、平板電腦及相關產品。聯想指出,是次收購可帶來規模效益,富士通品牌可利用聯想的全球平台,提高全球普及率。至於價錢方面,聯想將會支付178.5億日圓。另外還包括截至2020年3月業務表現計算的25.5億日圓至127.5億日圓的業績調整代價,總代價最高為306億日圓(約2.6億美)。

Fujitsu電腦強調品質,有眾多忠心用家,但近年產品設計單調,難逃被收購的命運。

據Gartner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貨量同比下跌3.6%,至6700萬台,為連續第12個季度出現下滑。儘管在歐洲中東和非洲、日本和拉丁美洲等重要地區內,PC市場均呈現穩定增長的跡象,但由於今年開學期銷售疲軟,美國PC市場出貨量大幅下跌10%,抵消了全球其他地區的穩定趨勢。

聯想PC產品多元化,近年力谷電競Y品牌。

僅差20萬台聯想屈居第二

至於廠商排名,第三季度PC出貨量全球前五位的廠商分別是HP、聯想、戴爾、華碩、蘋果,其中僅HP出貨量呈現增長。當季HP的PC出貨量增長4.4%,至1450萬台;聯想出貨量小幅下滑1.5%,至1430萬台;戴爾出貨量1010萬台,同比下降0.4%。

簽訂合作協議後,兩家公司高層互相慶祝。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