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拋棄主觀 讓好點子勝出

  •  
  •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尤其在一個團隊中,會產生許多意見。這些意見中有好有壞,也涉及每個人的主觀因素,例如性格、價值觀及喜好等。過份主觀的意見會使事情變糟,甚至破壞整件事。企業應如何可以集思廣益又可以讓最好的點子勝出?

自負招致失敗

投資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Ray Diallo在12歲時開始買股票,幸運地將本金炒作賺了3倍利潤回來。他發現原來賺錢是這麼容易,於是買更多股票。他說:「在此我犯了一些嚴重的錯誤,一名有效率的投資者或企業決策人該獨立思考,不隨波逐流並有準確的目光。80年代環球的債務危機使我過份自信,認為美國經濟會衰退,結果連累公司及客戶造成極大的損失,我甚至要向父親借4000元美元繳交帳單,成為了畢世最痛苦的經驗,也是最好的經驗。」

 

謙虛接受別人意見

於是,Ray開始改變了決策的態度,他開始問自己「怎樣確定自己是對?」而不是認為「我是對的」。為了做出更好的決策,Ray Diallo以謙遜的態度,並找最聰明的人來反駁他,分享他們的觀點,或試圖讓他們的觀點對他的論點進行測試。有一次,公司內一位員工Jimmy在會議後給了一些回饋予Ray,電郵對Ray的表現直言不諱:「你的會議裏表現只有60分,你根本未準備好,因為你不是一個欠組織能力的人。」事後,Ray將電郵公開給所有同事,他認為透明化有利公司的運作。

企業團隊意見紛紜,一套完善的客觀標準有助找出最好的意見。

 

同時,Ray收集過去的錯誤經驗,訂下原則,並制作一個輔助系統讓所有同事都能對其他人的意見評分和給予意見,迫使自己面對弱點,面對自己情緒化的一面。他最後提到:「我想要你在和別人對話的時候觀察自己,想像你知道他們真正的想法,想像你知道他們其實是個什麼樣的人,想像他們知道你真正的想法和真正的你。這一定會讓事情明朗化,並讓你的做法更有效,我覺得這可以讓你的關係變得更美好。」

收看是次演說
請掃描: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