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邁向自動駕駛汽車時代

  •  
  •  
  •  

自動駕駛汽車將徹底改變我們的駕駛習慣、交通行業及整個社會。人們可以在家門外隨意攔車,車主的概念將完全不一樣。自動駕駛汽車亦將減輕污染及交通擠塞。此外,先前用於停車的區域可以進行改造,用作不同的用途,使智慧城市的規劃者更有效利用可用空間。

 

隨著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未來道路上絕大多數的汽車都將是全電動或混合動力車。包括英國及法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已經承諾未來幾年將逐步淘汰汽油及柴油汽車,但轉變至自動駕駛汽車將需要較長的時間。

 

無人駕駛車隊

儘管我們開始看到Tesla等汽車製造商生產的自動駕駛汽車已具備半自動功能,但只有當無人駕駛汽車在整個汽車行業普及時,自動駕駛技術才算徹底實現,這意味著像Uber和Grab這樣的叫車公司將起到帶頭作用。

但是,我們至少還需要5至8年的時間才能大規模引進自動駕駛汽車,並需要一段過渡時期,屆時各個國家的情況有可能存在很大差異。一些人仍不願意乘坐無人駕駛汽車,因此亦有必要教育大眾無人駕駛汽車的工作原理,以及制定關於駕駛員責任的新法規。

無人駕駛汽車這項新技術,對法律、社會、以至近幾十年幾乎一成不變的汽車設計帶來重大影響。例如,若不再需要駕駛員,車座位置則可改變,方便所有乘客面對面交流,同時也可以安裝屏幕,在汽車駕駛時提供娛樂服務。

Jaguar最近引進了一種創新連接軚盤,並徹底改變了車主的概念。參與計劃後,會員只要擁有智能軚盤,就可以召集各種不同的車輛到他們的門外。

未來連接的汽車

自動駕駛汽車背後所利用的技術 — 包括AI、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及物聯網網絡連接(IoT network connectivity)等將會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而越來越多公司也開始把握當中的新機遇。像從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中分拆出的自動駕駛汽車科技公司Waymo等將發揮重要作用,原始設備製造商、人工智能專家及5G網絡供應商同樣不可或缺。

 

無人駕駛汽車要進一步發展,必須倚靠大數據、雲端及互聯網。

 

物聯網連接將成為這項轉變的中堅力量,對在駕駛時無縫連接到不同網絡,以及實時管理邊緣及雲端互通的網絡策略尤其重要。網絡邊緣及雲端之間的IT架構設計才剛出現,將技術本地化用於特定地區和大規模傳輸將是未來的一大挑戰。

Tata Communications MOVE是一個全球移動產品,可實現無邊界的移動體驗,達至不論在全球任何地方、使用任何移動運營商的網絡,移動設備都能進行無縫連接及管理。

這種靈活可控、無邊界、跨網絡的連接對於未來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至關重要,並將需要眾多行業持分者、政策制定者及行業機構共同配合與合作。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