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低調創新的瑞典 自我吹噓是利是弊?

  •  
  •  
  •  

瑞典被視為世界上最創新的國家之一,其商業文化從不吹噓自己的成功或有何突出之處。對於需要吸引投資者的初創企業的發展,這種謙卑是幫助還是阻礙?

從家傳戶曉的Spotify和Skype,到遊戲領導者King和Mojang以及無現金支付公司iZettle和Klarna,瑞典都在創新科技的潮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儘管瑞典只有1000萬居民,整個國土由森林荒野覆蓋。但北歐國家人均創造的財富超過了矽谷以外的其他地區。

上個月,瑞典在Bloomberg的全球創新排名中位居歐洲榜首。究竟瑞典創新成功的因素有哪些足以使它名列前茅?瑞典的成功之處涉及幾個因素。它擁有強大的數碼基建設施;國民均受過高等教育;擁有技術精湛的勞動人口;有利創新的理想人口規模。同時,瑞典擁有一個強大的社會福利政策幫助社會弱勢,讓他們都能貢獻社會。

早前,IKEA創始人Ingvar Kamprad去世。在他的訃文中,他強調了自己謙遜和節儉的特質,使這份傳統深厚的文化特質重新引起人們的注意,讓世人重新思考這種特質對瑞典蓬勃發展的經濟中的持續作用 – 包括其顛覆性的科技景象。

Ingvar Kamprad是瑞典最成功的成功實業家,一生卻十分低調。

文化評論員Lola Akinmade Akerstrom說:「試圖保持最低限度的吹噓並讓每個人找到共識」仍然是瑞典職場中最普遍的做法。在瑞典的企業中「這是關於每個人都在一起,確保他們的聲音被平等地聽到,以便他們都可以一起達到最佳解決方案」她說。

 

Jante法則指沒有人特別重要。

根深蒂固的Jante法則

這種基於共識的文化至少有一部分源於瑞典人所稱的「Jantelagen」(Jante法則),此法則源於1933年挪威作家Aksel Sandemose的一本丹麥小說中,一個名為Jante的小鎮。小鎮內有一個具有數百年曆史的傳統,它反對炫耀財富或成功並去除階級觀念。 換句話說,沒有人應該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好。「在工作場所,Jantelagen創造了一種更具協作性的,而不是更具競爭力的環境,因為它試圖消除所有競爭壓力,或者感覺你比對方更好。」

Ulrika Viklund曾於Spotify工作,開放平等的工作文化是成功的關鍵。

在瑞典首都北部約400英里的地方,人們正實踐這個概念,奉行極簡主義、在木製長椅上放置一杯濃咖啡,並進行討論。基本上這就是城鎮內的技術人員的共同工作空間和會員俱樂部。根據瑞典企業聯合會(Svenskt Naringsliv)的數據,儘管人口僅有5000人,但在該國的年輕企業家中比例最高,許多人會花時間在斜坡上或徒步旅行,同時構思業務的發展或工作。該中心由Spotify的前國際發展經理Ulrika Viklund共同創立,他認為Jantelagen在初創階段最積極的一面是鼓勵人們「互相幫助」。她解釋說:「這裏沒有坐在辦公室內的大老闆,卻採取所有的決定。在Spotify,如果沒有這種工作文化,就不能讓公司的潛能得以發揮。因為每個人都被鼓勵創新並說出他們認為是正確的事情,才可取得成功。」

科技企業家Johan Formgren補充說,瑞典的平等和謙虛工作文化也有助於建立強大的社群網絡。「在斯德哥爾摩,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最偉大的瑞典科技公司。Skype的創始人每月可能有一次,邀請我們所有的年輕科技創業人員與他見面。」

謙虛反錯失機會

不過,對於瑞典初創企業來說,謙虛的文化有機會使他們失去一些機會。根據歐洲風險資本數據庫Dealroom.co的數據,瑞典初創企業在2017年吸引了13億歐元的投資 。 相比之下,德國為29億歐元,英國為71億歐元。鑑於瑞典規模的統計數據令人印象深刻,Jantelagen的文化是否阻止公司瞄準更高?研究表明,你得到的資本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想法有多自信和自誇,斯德哥爾摩商學院Hyper Island首席執行官索菲亞·溫格倫說。她認為,在尋求資金或將其投放市場之前,瑞典人通常傾向將產品做到盡善盡美。

雖然瑞典新一代較勇於表現自己,也更具全球意識。但學校教學的核心部分仍是集中力量解決這股文化風氣。外部因素顯然也將在瑞典保持其作為領先創新樞紐的聲譽方面發揮作用。嚴峻的房地產危機,對股票期權的稅收和嚴格的移民條例正在激起國家關於該國吸引全球技能的能力的爭論,這些技能需要幫助北歐小國的公司實現自己的想法。

與此同時,評論家員指出,面對日益增長的來自其他創新中心的全球競爭和快速數碼化,瑞典商業實踐的重要性仍然是信賴和共識。評論家Lola Akinmade Akerstrom認為:「世界正在發展得如此之快,以至於我們可能沒有時間來得到每個人的意見。」

 

 

Source:Maddy Savage《Is boasting good or bad for business?》,BBC News,16 February,2018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