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胡曉明:IoT將成阿里新主賽道 5年連接百億設備

  •  
  •  
  •  

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阿里雲總裁胡曉明在2018雲棲大會·深圳峰會上宣佈,阿里巴巴將全面進軍物聯網領域,IoT是阿里巴巴集團繼電商、金融、物流、雲計算后新的主賽道。

 

胡曉明指出:「過去20年的互聯網是人聯網,未來20年的互聯網是物聯網。」互聯網的上半場是將人類活動數字化,如電商、社交、文化娛樂等,催生了現時蓬勃發展的互聯網市場,背後是全球40億網民。胡認為,互聯網的下半場是將整個物理世界數字化,道路、汽車、森林……甚至一個垃圾桶都會被抽象到數字世界,連到互聯網上,實現「物」「物」交流,「人」「物」交互。市場調研機構IDC預測,到2020年將擁有超過500億的終端與設備聯網,不斷增長的數據催生了對邊緣計算的需求,未來超過5%的數據需要在網絡邊緣側分析、處理和儲存。胡指出,阿里雲計劃在未來5年內連接100億部設備,而阿里雲IoT的定位是物聯網基礎設施的搭建者。此外,為應對物聯網帶來的新挑戰,阿里雲將在2018年戰略投入「邊緣計算」這一新興的技術領域。

胡曉明表示:「阿里雲計劃在未來5年內連接100億台設備」。

胡曉明指出,阿里雲在物聯網領域的核心價值就是去解決這三個問題:1、提供開放、便捷的IoT連接平臺;2、提供強大的AI能力;3、實現雲、邊、端一體的協同計算。目前,阿裏雲支持2/3/4G、LoRa、NB-IoT、eMTC等95%的通信協議,開發者可快速接入阿裏雲IoT管理平臺,降低IoT接入門檻。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