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2021年數碼轉型 貢獻香港逾700億GDP

  •  
  •  
  •  

根據Microsoft與IDC Asia / Pacific最新發佈的《解密數碼轉型對亞太區經濟影響》研究報告指出,至2021年數碼轉型有望為本港貢獻90億美元GDP (超過700億港元),而複合年均增長率為0.5%。

研究預測指出,亞太區各經濟體系的數碼轉型步伐將會大幅加速。2017年本港GDP約有5%來自於直接使用行動應用、雲端、物聯網(IoT)、人工智能(AI)等數碼科技打造的數碼產品及服務。預計在2021年將佔60%的GDP。

Microsoft全球資深副總裁及Microsoft亞太區總裁賀樂賦表示:「數碼轉型對亞太區經濟具有正面和可量化的影響,人們普遍認為每個組織都需要數碼化。事實上,數碼轉型為不同組織帶來17%至24%的顯著增益,這顯示出數碼轉型不再只是一個概念,而是可在現實中實踐的。」

Microsoft全球資深副總裁及Microsoft亞太區總裁賀樂賦

此研究調查針對亞太區15個經濟體中1,560個大、中型組織的業務決策者,強調數碼轉型對於傳統商業模式的影響快速,且普遍顛覆既有模式。當中亦包含100名本港企業的業務決策者,研究指出進行數碼轉型對組織財務狀況帶來了以下五大關鍵效益:

研究結果顯示,企業主管預期將在2020年前看到上述五大關鍵效益有超過80%的成長,預計客戶的支持率和獲取率將會有最大幅度的增長。

賀樂賦表示:「 AI是推動企業進一步增長的主要催化劑。很多客戶已­開始把AI視作數碼轉型計劃的一部分,並將AI與業務作結合。研究顯示,AI在現今新興技術的投資是優先事項。」

據 IDC 預,至 2019 年, 40% 的數碼轉型方案將需要 AI 與認知服務的支援2,為亞太區  (日本除外) 的新營運和營利模式提供適時、重要的見解。

AI推動數碼轉型

香港最受歡迎的電子錢包 – TNG電子錢包,為普羅大眾及亞洲12億沒有銀行帳戶的人口提供新一代金融服務。截至今天,其匯款網絡覆蓋香港及13個國家、852間銀行及超過18.3萬個現金提款點。

TNG主席兼行政總裁江慶恩表示:「我們現正於Azure上運行Linux虛擬機器,讓我們可在一個值得信賴的平台發展業務,並為客戶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這對金融業尤其重要。另外,OpenSource支援的AI服務能將TNG應用程式聊天機械人所收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及辨認,並由聊天機械人幫忙解答顧客問題。我們正進行機器學習服務概念認證,透過協助分析不同交易所的外匯匯率和管理費用,加快預測匯率及交易時間和路線,以便我們作出更明智的商業決策。我們亦將推出加強AI功能的TNG 4.0,透過面部辨識及語音驗證,讓用戶可在不同地方安全進行各種貨幣的跨境轉賬,藉此抓緊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

亞太區新商機   數碼轉型領先者獨占鰲頭

研究指出,儘管香港已有80%的組織正積極進行數碼轉型,整個亞太區只有7%可歸類為領先者。這些組織的數碼轉型策略完整、或持續精進,且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數碼產品與服務,相關方案都將為不同業務領域增加20%-30%的效益。研究亦顯示,領先者在數碼轉型中獲得的效益是追隨者的兩倍,且這些效益改善的差異在2020年之前將會越來越明顯。同時也指出,有將近一半 (48%) 的領先者已確立完整的數碼轉型策略。

IDC亞太區總部數碼轉型實踐研究部副總裁Avneesh Saxena表示:「數碼轉型的步伐逐漸加速,IDC預期到2021年香港GDP至少有60%來自數碼產品與服務,而每個行業的成長動力都會是數碼加值過後的商品或服務、營運方式、及關係經營。是次研究顯示,領先者在促進生產力、降低成本、保障顧客權益方面皆已進步,且效益是追隨者的雙倍。為保持競爭力,組織需建立數碼轉型的新指標、調整組織架構,並重新建構科技平台。」

IDC亞太區總部數碼轉型實踐研究部副總裁Avneesh Saxena提到數碼轉型的步伐逐漸加速,預期到2021年香港GDP至少有60%來自數碼產品與服務。

研究指出亞太地區的領先者與追隨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此差異影響了追隨者進步的情形。主要差異如下:

  • 領先者更關切競爭對手動態,也更關心是否有突破性的創新科技出現:新類型的競爭者,以及顛覆現有商業模式的新興科技如AI,都因為數碼經濟而崛起。
  • 企業敏捷度與創新文化是關鍵目標:處理業務問題時,領先者著重以創造敏捷、創新的文化來應付競爭,而追隨者則較重視提升員工生產力及獲利能力。
  • 衡量數碼轉型成功與否:為求能妥善衡量數碼轉型方案成效,亞太區各地的組織均開始採用新的關鍵績效指標 (KPI),例如:流程是否有效率、數據是否成為資本,還有以淨推薦分數 (Net Promoter Score; NPS) 作為評估保障顧客權益程度的方式。組織也逐漸了解到,數據有可能成為數碼經濟中的新動力,而此時領先者關心的重點在於如何善用數據提升營收及生產力,並用以改造商業模式。
  • 領先者更留意數碼轉型中的挑戰:除了相關技能及資安風險是組織轉型中主要的挑戰之外,領先者也清楚知道需要利用先進的分析方法來增強自己的數據能力,藉此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找到可以用於行動的洞察。
  • 領先者皆打算投資AIIoTAI (包含認知服務及機械人) 還有IoT等新興科技是領先者2018年主要投資的領域。除了上述新興科技外,領先者也較有興趣投資大數據,以便進行資料探勘,找出可以用於行動的洞察。

領先者組織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有能力從組織文化的角度掌握數碼轉型的浪潮。研究發現領先者有以下特色:

「各組織均需要迫切學習領先者的思維,才能在未來幾年讓數碼轉型發揮最大的價值。組織必須建立從員工、顧客到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以便從新的數據來源獲得新洞察、擴展數碼產品及服務,最終將資訊轉化為資本,以發展價值鏈。」Microsoft全球資深副總裁及Microsoft亞太區總裁賀樂賦補充:「Microsoft秉持自身使命以推動亞洲各組織實現數碼轉型,我們本身也經歷了數碼轉型,深知組織若想成功轉型所需的各項要素。因此,組織可透過使用Microsoft靈活的平台,以及具備彈性、整合性和可信任的解決方案,推動數碼轉型。」

香港轉型造福社會大眾

根據接受調查的組織主管表示,數碼轉型能夠為社會帶來以下三大益處:

  1. 通過社交互動建立社會凝聚力,獲取正確的信息
  2. 建設更智慧、更安全、更有效率的城市
  3. 提供更好的教學工具,提升教學質素

Microsoft香港總經理陳珊珊表示:「研究報告顯示在未來三年內,香港有79%的工作都將轉型,而目前市場中有60%的工作將重新配置成為高價值的職位,或者將針對數碼時代的需求訓練新技能。令人鼓舞的是,48%受訪者確信自己的員工早已具備面對未來所需的技能,能夠幫助他們轉換到新職位。各組織應與政府和教育機構合作,提供意見反饋、培訓和技能學習計劃,使勞動力能配備未來所需的技能。 在香港,我們推出了全新AI認證課程,涵蓋AI、大數據和數據分析範圍,希望讓所有勞動力都能獲得數據科學等相關知識,幫助他們的職涯發展。」

Microsoft香港總經理陳珊珊分享了數碼轉型對社會的影響。香港有79%的工作都將轉型,而目前市場中有60%的工作將重新配置成為高價值的職位,或者將針對數碼時代的需求訓練新技能。

組織需搭上數碼轉型的浪潮

亞太區的組織需要加速數碼轉型的步伐,才能讓進行的各項方案全面發揮效益,及迎接大規模採用AI所帶來的革命。更重要的是,組織需把重點放在將擁有的數據資本化,才能獲得市場最新洞察、打造創新的數碼產品及服務,並藉由安全分享數據以及與生態系統協作,把數據轉化為資產。

Microsoft建議組織採用以下策略,進一步成為數碼轉型的領先者:

  1. 創造數碼文化:組織需要建立協作的文化,將不同的職能單位串連起來,亦要與客戶和合作夥伴間組成一個活躍而成熟的生態系統,讓各方能善用數據作出更好的決策,滿足顧客與合作夥伴的需求。
  2. 建立資訊生態系統:在數碼世界中,各組織皆不斷獲取內部與外部數據,數量越來越龐大。要成為領先者,關鍵在於組織需能夠將數據化為資產,讓組織內外的數據共享及協作都能以開放且可信賴的方式進行。
  3. 擁抱微型革命:很多時候,為數碼轉型所做的努力並非始於大規模的改變,而是一連串的微型革命。這些小而快速的專案能帶來正面的業務成效,並累積至規模更大的數碼轉型方案。
  4. 重視AI:組織需要將AI與業務融合,並找出可用於高增值活動的領域。
  5. 替組織培養人才:現今的組織必須重新思考是否該訓練員工、為其培養新技能,讓員工能夠具備足以應付未來需求的各項技能組合,例如: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批判思考以及創造力,為數碼經濟體系做好準備。更重要的是組織必須適度調整員工的配置,才能挽留和吸引數碼人才,也要對人才來源採取彈性、開放的模式。LinkedIn的最新研究3從數碼技能的角度切入,列出了數碼人才在地區未來經濟發展上的基本知識技能 ── AI、大數據及雲端運算。香港需求最熱門的技能為大數據、軟件及使用者測試,以及流動程式開發。

[1]《解密數位轉型對亞太地區經濟影響》於十五個市場針對1,560名受訪者進行調查:

  • 調查的15個亞太市場為:澳洲、中國、香港、印尼、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台灣、泰國和越南。
  • 調查對象為任職組織之員工超過250名的業務及IT主管。
  • 調查行業包括教育、金融服務、政府、醫療保健、製造業和零售業。
  • 受訪者於所任職組織中,都是能夠影響組織數碼策略的決策者。

[2] IDC, IDC FutureScape: 2018 數碼轉型預測 -亞太地區(日本除外)影響
[3] LinkedIn, 《未來的數位勞動力》(The Digital Workforce of the Future) 截至2017年八月資料。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