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小米最快本周提交上市申請

  •  
  •  
  •  

根據最新消息,僅8年時間就晉身內地3大獨角獸的小米,上市前股權交易據悉已於上周結束,最快本周提交上市申請,隨後將啟動在港掛牌的策略部署。

 

估值未能達標

港交所(00388)為同股不同權企業「開綠燈」,令本港上市機制迎來過去25年來最重大的改革。有私募基金界人士透露,小米的上市前股權交易於上周結束,但以最近期交易作價對應的公司估值,仍未能突破此前650億至700億美元水準,折合5100億至5495億港元,料公司很快就會提交上市申請。上述人士明言對小米上市前交易作價「有點失望」,原先期望上市前估值沖上約800億美元,令上市時市值能達1000億美元。

 

小米創辦人雷軍日前承諾,今年起小米旗下的手機,物聯網及各種生態鏈產品等硬體業務的綜合淨利潤率不會超過5%,如有超出的部分,將全部返還予用戶。他將小米目前的硬體+互聯網服務+新零售商業模式稱為“鐵人三項”,本質上是一家以手機,智能硬體和物聯網平臺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

小米並非只做手機

分析認為,雷軍希望引導市場將公司定位為互聯網公司,而非只做智能手機等硬體的企業。換句話說,估值參考對象並非蘋果公司,而是亞馬遜,或至少更貼近亞馬遜多一點若。以小米1000億美元市值目標,去年75.8億元人幣估計盈利計算,其歷史市盈率約為83倍。目前蘋果公司估值為17倍,亞馬遜估值則高達249倍。

 

小米準備提交上市申請之際,雷軍上周五向員工發內部信,宣佈兩位公司創辦人黃江吉及周光平的離職消息。其中黃江吉是小米8位創辦人中唯一香港人,過去8年主導「米聊」,小米雲及物聯網戰略等多項業務的拓荒工作,離職前職務為戰略副總裁,加入小米前曾任微軟中國工程院開發總監。

 

財政司:新制具深度助增競爭力

 

環球股市近日走勢波動,去年倍升的中外科網股輾轉受壓。黃煒邦指暫時未見有公司因市場氣氛轉變而放慢籌備步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志撰文,相信很快會看到首批「同股不同權」新經濟企業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新安排勢將提升香港證券市場的闊度和深度,又指政府有必要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持續提升本港證券以至整體金融市場的競爭力。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