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甲骨文正式推出Oracle區塊鏈雲服務 協助全球企業快捷安全處理交易

  •  
  •  
  •  

甲骨文宣布正式推出 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Oracle Blockchain Cloud Service)。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已為全球多家企業率先部署,協助企業輕鬆建立區塊鏈網絡,使企業更安全、高效地處理交易,並能於全球供應鏈中追蹤貨物。多家跨國知名企業或機構如阿拉伯約旦投資銀行(Arab Jordan Investment Bank)、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旗下貨訊通(CargoSmart)、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尼日利亞海關(Nigeria Customs)等現正使用Oracle 區塊鏈平台。

區塊鏈技術可讓交易更安全、透明、經濟、高效,為每個行業的業務模式帶來革命性的變化。Oracle區塊鏈雲服務更為客戶提供了一個開發平台以建立自己的網絡,同時迅速結合 Oracle SaaS及其他現有的第三方應用程式,以及其他區塊鏈網絡和Oracle PaaS 服務。此外,該服務支援由用戶提供區塊鏈網絡、連接其他組織、部署及處理智能合約來以更新和查詢分類帳。憑藉 Oracle 過去數十年在各行各業及其廣泛合作夥伴生態體系中累積的豐富經驗,Oracle 區塊鏈平台通過區塊鏈,與供應商、銀行和其他貿易夥伴可靠地共享和進行交易。

Oracle 雲平台執行副總裁 Amit Zavery 表示:「區塊鏈有望成為我們這一代最具變革性的技術之一。今天甲骨文推出的區塊鏈雲服務叫人振奮。這是我們經過多年研發,與合作夥伴和客戶共同努力的成果。企業採用 Oracle 平台提升業務,省卻不必要的流程,帶來前所未有的透明度的同時並在分布式網絡中安全交易。」

Oracle 區塊鏈雲平台基於 Linux 基金會的 Hyperledger Fabric 技術建立,預裝所有底層基礎設施相關技術,包括容器生命周期管理、事件服務、身份管理、REST 代理以及集成在單一操縱台的一系列營運及監測工具,加快應用程式建立和開發的過程。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是一個SLA可用性高達99.95% 的Oracle托管雲平台,其內置著有高可用性、自主恢復代理以及持續的分類帳備份功能,能實現跨可用性區域的多數據中心災難恢復。

受惠於 Oracle 雲平台的廣泛功能,它支持與現有雲和內部部署應用程式、API 管理以及各種應用開發環境和工具的即插即用集成。此外,甲骨文亦提供了一些全新的SaaS應用,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到各類常見場景中,如追蹤與追溯、物源識別、擔保和使用以及冷鏈等。支持 Oracle 應用程式和第三方應用程式的即插即用,能夠加快與各種記錄系統的整合,從而加快產品上市速度,並讓各種應用程式場景中使用區塊鏈平台的回報倍增。

IDC 集團製造與零售洞察副總裁 Robert Parker 認為:「由於企業和政府開始看到分布式賬冊和智能合約的內在價值,區塊鏈項目正迅速從試點轉為正式應用。而隨著支出加速增長,技術購買方需要的企業級平台不僅需要開放源碼,更需要確保數據安全性、完整性、可擴展性、可管理性和互操作性。」

全球構和行業協會對使用 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的評價

 區塊鏈對各個行業的影響深遠,它能廣泛應用於運輸、供應鏈和物流、能源、零售和電商、金融服務、公共部門等垂直領域。包括全球貨運巨頭、跨國製造商、食品生產商和能源市場在內的眾多組織和行業協會已經開始使用 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以減輕交易處理壓力、通過供應鏈追蹤貨物降低成本。例如,甲骨文加入了食品安全聯盟(Food Safety Consortium),並且是電訊行業解決方案聯盟 (The Alliance for 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Solutions) 的成員,參與其區塊鏈的工作。

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旗下貨訊通(CargoSmart)行政總裁蕭啟豪表示:「我們正在使用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開發一款應用程式來簡化讓業界苦不堪言的繁複文書流程,其全面性讓我們僅需幾個12個禮拜的周期內衝刺,快速將原型發展為可用的產品。到目前為止,它的開發效率比我們測試的其他區塊鏈平台要高 30% 以上。我們選擇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其集成的管理和營運工具,令業務合作夥伴能夠監測所有區塊鏈活動和網絡的運作情況。」

食品安全聯盟召集人Terence Lau博士對於甲骨文成為香港理工大學建立的非牟利性技術開發平台的企業成員表示歡迎。Lau博士說:「食品安全聯盟致力通過科學技術推動全球食品安全。由於在應對食品安全和質量挑戰方面對多學科專業知識的需求不斷增長,食品安全聯盟很高興能夠與甲骨文攜手通過區塊鏈、大數據和其他 IT 應用程式以改進食品溯源、追蹤和安全性。我們期待利用 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以改進和加快香港以至全球的食品安全行動。」

阿拉伯約旦投資銀行 (Arab Jordan Investment Bank) 資訊科技與保安副總經理 Ayman Qadoumi 表示:「Oracle 區塊鏈平台協助我們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從而協助我們降低電子轉賬的複雜性並最終改善整體客戶體驗。考慮到我們的行業要求與合規性需要,它的身份管理和數據加密等內置特性使其成為我們的理想之選。此外,REST API 還幫助我們和供應商加快應用程式的開發,以及與現有核心服務整合的速度。」

Certified Origins 首席資訊長 Andrea Biagianti表示:「作為一家從意大利小型家庭農場採購原料生產特級初榨橄欖油的企業,我們希望從橄欖樹到貨架追蹤我們在美國市場銷售的 Bellucci Evoo的整條產品供應鏈。Oracle 區塊鏈服務簡化了所有相關方的實施和合作,為我們帶來真正的競爭優勢。它提供了更高的透明度和更加豐富的訊息,這對於尋求優質產品的消費者而言非常重要,並且有助於我們協助小型農場實現卓越的營運。」

Hyperledger 執行董事 Brian Behlendorf 說:「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測試並發現區塊鏈技術能夠為其創造價值,包括簡化內部流程以及與合作夥伴、客戶和第三方建立可信賴的網絡。Oracle 的平台雖然基於 Hyperledger Fabric 建立,但也支持與非 Oracle Hyperledger Fabric 實例的互操作,這將有助於進一步建立對開放標準和互操作性的支援,並展示企業能如何快速、輕鬆、安全地利用區塊鏈來改進業務流程。」

Magia.Digital 區塊鏈項目經理 Juan Jose Miranda 說道:「Oracle 區塊鏈平台非常靈活,它是一個簡單易用的開發平台。其企業級的可擴展性使其成為快速部署區塊鏈的理想平台。根據我們使用該平台的經驗,我們甚至將它用作為 2018 年紐約共識編程馬拉松 (New York Consensus’ Hackathon 2018)的主要開發平台。藉著其強大特性,我們成功給予評委留下深刻印像,並最終贏得比賽。」

MTO 行政總裁Suwan Kim 說道:「當我們斷定區塊鏈就是實現『里數到商機』 (M2O) 忠誠度計劃的理想技術之後,我們通過嚴格的流程選定了合適的供應商。我們相信,Oracle 配有預裝的區塊鏈雲服務可幫助我們快速建立一個可信賴的平台,讓用戶能夠將信用卡積分和飛行里數轉換成代幣。它更為我們提供了簡單、持續的管理以及此類生產解決方案所需的一切底層安全性、可擴展性和彈性。」

Nigeria Customs Service 現代化部門助理審計長 Aber T Benjamin 說道:「我們使用 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建立了一個可靠的平台以推進海關貨物貿易業務流程和程序的自動化。使用這項技術,我們發現整個業務環境可以遷移到區塊鏈上,實現流程自動化並提供透明度和可預測性。完成向區塊鏈的遷移之後,NCS 預計收入將增長約 50%。這項技術協助我們為尼日利亞國內製造的商品建立一個可靠的數據平台,讓尼日利亞企業得以獲得全球消費者的信任。」

Neurosoft 行政總裁 Nikolaos Vasilonikolidakis 說:「在保付代理和供應鏈金融中使用 Oracle 區塊鏈平台似乎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選擇。它讓我們能夠將由異構系統組成的碎片化的流程轉變為一個可以令所有人信賴的共同基礎,用於參考以及解決衝突和簡化流程。降低保付代理中的風險至關重要。Oracle 區塊鏈平台建立了一個共同基礎,可近乎即時結算交易。」

Sofbang 產品開發經理 Michael Ribet 說:「Oracle 區塊鏈平台讓 Sofbang 能夠為客戶建立智能合約供應鏈解決方案。我們非常喜歡其豐富的功能、強大的服務可擴展性以及區塊鏈技術與當前關鍵業務應用間的無縫整合。現在,我們的客戶通過 Oracle 區塊鏈雲服務與其貿易夥伴可以進行更可靠、更快速的溝通,並且預計可實現高達 35% 的效率提升。」

Solar Site Design 行政總裁Jason Loyet 說:「在意識到太陽能項目生態系統中的利益相關者需要一個提供固定記錄的訊息源後,我們在今年初出資成立了能源區塊鏈網 (Energy Blockchain Network),以數據化項目來得到相關者信任。我們現在可以管理各項目的狀態、列出後續需求並近乎即時獎勵有價值的貢獻。最令我們滿意的是,Oracle 區塊鏈平台預裝的區塊鏈 API 大大簡化了它與 NetSuite SuiteCloud 開發平台的集成,讓我們能夠輕鬆探索開發智能合約、管理項目和獎勵計劃的新方法。」

TradeFin 行政總裁Amit Baid表示:「我們致力於在區塊鏈上安全、暢順、廣泛地提供商業之間的支付及供應鏈融資服務,通過Oracle區塊鏈平台,我們可以顯著提升企業及其供應商和銀行開戶的速度。Oracle區塊鏈平台由REST API驅動,並提供與Oracle雲平台的豐富集成選擇,可以協助我們迅速上線現有客戶。此外,Oracle Scaleup 生態系統本身提供了區塊鏈平台的入口,雲積分、教程以及一系列甲骨文資源,協助像我們一樣的初創企業快速壯大。」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