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Workday環球企業財務調查:欠缺數碼化財務難有作為

  •  
  •  
  •  

企業財務及人力資源雲端應用程式企業Workday,Inc.日前發表最新環球調查《重塑財務定義》(Finance Redefined),結果發現財務功能的數碼化發展仍未如理想,財務高層需要重新定義對韌性、智能、領導和人才的取向,以便提升分析能力及創新性。

無整合財務數據難以訂制策略

是次研究結果顯示,財務部門若要充分發揮潛力,必須投資於提供策略性洞察的人才及能力以促進明智決策。然而,研究發現許多企業均難以整合財務和非財務數據,以至財務部門缺乏相關技能,並且高層管理人員之間的協作效率低,以至無法攜手作出以數據為主導的決策,致使許多企業的財務部門均無法提供這種洞察。

Workday財務管理公司策略副總裁Betsy Bland表示:「商業世界日益複雜和多變,而且競爭越來越激烈。現在財務高層應該專注於重新定義其橫跨多個關鍵範疇的財務功能,務求推動業務繼續增長,在日益數碼化的經濟體系內保持領先。有見及此,財務部門必須投資於培養合適技能,並且加強與其他部門高層的聯繫和協調,同時突破科技界限以打破數據孤島並超越競爭對手。」

是次企業財務調查是與Longitude Research合作進行,訪問了美洲、歐洲、亞太及南非等多個地區內超過670財務高層。調查內容圍繞韌性、智能、領導及人才這四方面,主要研究結果包括:

  • 韌性:監管審查日益繁多,而且科技瞬息萬變,成為了財務高層面對的最大風險;只有39%財務高層對這兩方面的風險管理充滿信心。是次研究亦發現改善風險管理的主要障礙是缺乏有意義的數據,以及關於系統方面的問題。為了建立更高韌性的財務功能,主管不僅要部署合適的系統和數據管理實踐,還要推動著重數據主導型風險分析的企業文化。

  • 智能:在數據主導的經濟環境中,財務部門作出明智決策的關鍵在於先進的分析功能;然而,調查發現只有35%企業財務團隊在籌劃、制訂預算及預測前景等主要財務領域內充分運用先進的分析功能。增加採用分析功能的最大挑戰在於整合財務及非財務數據,原因是系統效率低下,令團隊需要花很長時間來匯集和協調數據。是次研究亦顯示39歲及以下的年青財務行政人員表示,公司文化一向以直覺為主,並不重視數據,構成了實現先進分析功能的最大障礙。

為了推動數據智能的發展,財務高層必須確保其團隊在管理企業數據方面發揮關鍵的管家作用。此舉涉及與IT部門緊密合作以促進系統轉型,從組織內的數據孤島和舊系統中獲取有用資訊。

  • 領導:雖然財務高層明白到協作是不可或缺,但只有約三分一受訪者能夠與首席資訊總監(CIO)及首席人力資源總監(CHRO)等行政主管級別的同事合作無間。事實上,調查結果顯示74%受訪者表示首席財務總監(CFO)及CIO需要在工作上緊密聯繫。然而68%受訪者表示CIO和CFO之間的合作有限,原因是這些行政主管對詞彙、術語和優先等級等各方面的理解都不相同,因此難以有效溝通。為改善協作,CFO必須部署好架構和流程,並且要轉變態度,在進行計劃和項目時及早邀請其他行政主管級的同事一起參與。

  • 人才:財務人才的面貌即將大幅轉變,74%受訪者表示機械人和人工智能將會重新定義財務人員的角色。是次調查亦顯示推動財務革新的主要障礙是欠缺相關技能。有遠見的財務高層除了著重傳統的財務技能,亦要網羅其他方面的優秀人才,包括數據科學家和統計學者。為了更妥善應付日後對財務人才的需求,CFO必須與CHRO攜手合作,務求更深入了解公司長遠發展的所需技能。

下載完整的調查報告。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