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T大對決:百度處下風 騰訊利潤最高

  •  
  •  
  •  

隨著阿里巴巴上周公佈最新一個季度財報,BAT的數據都已出爐。自2017年以來,一個趨勢是百度在BAT中的營收已逐漸落後,與騰訊、阿里都存在很大差距,進入到2018年以來,這種趨勢更加明顯。

 

在BAT中,騰訊、阿里巴巴的營收一直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年時間營收均實現了翻倍,相對來說,百度的成長性顯得不足。從利潤層面看,百度運營利潤率和淨利潤率已有很大改善,尤其較2017年第一季度的最低穀已大幅回升,阿里巴巴在2018年進入到增營收不增利潤的階段,騰訊的利潤則是最高。

阿里單季營收最高 僅次於上年雙十一

在過去的一個季度,阿里巴巴營收突破800億元,僅次於上年第四季度,而阿里巴巴上年第四季度營收主要受雙11、雙12的影響。阿里巴巴在第二季度的營收也首度超過了騰訊。阿里巴巴第二季度營收較上一季度的619億元增長31%,較上年同期的501.8億元增長61%。

其中,阿里第二季核心電商營收為691.88億元,較上一季度的512.87億元增長35%,較上年同期430.27億增長61%,核心電商營收占總營收的比例為86%。

 

阿里雲第二季度營收46.98億元(約7.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93%。阿里大文娛第二季度營收為59.75億元(約9.0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6%。阿里創新業務第二季度營收為10.59億元(約1.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4%。阿里巴巴還成立了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餓了麼及口碑。同時,阿里宣佈為該公司進行獨立融資。新公司已收到來自阿里巴巴、軟銀集團等投資者的超過30億美元投資承諾。

BAT收入對比圖。

騰訊依然平穩

騰訊第二季營收736.75億元,與上個季度基本持平,同比增30%,主要受支付相關服務、數字內容訂購與銷售、社交及其他廣告以及智能手機遊戲所帶動。其中,騰訊第二季度網路遊戲收入252.02億元,較上一季度下降12%,較上年同期增長6%。之所以騰訊遊戲收入環比下降,主要原因是,訊沒獲批從熱門手遊《絕地求生:大逃殺》中創收,其遊戲版號審批受阻。最近,騰訊遊戲《怪物獵人:世界》還遭遇了下架。騰訊第二季度網路廣告業收入141.10億元,較上一季度增長32%,較上年同期增長39%。廣告收入占騰訊總收入的比例為19%。

BAT淨收入比較。

 

騰訊這個季度利潤最高。騰訊期內盈利為185.80億元(28.08億美元),較上一季度下降22%,比上年同期增長2%;淨利潤率由上年同期的32%下降至25%。不過,騰訊利潤中有很大一部分並非來自主營業務,而是騰訊重新調配資本至高優先順序專案。騰訊近期積極投資於騰訊認為可促進騰訊遊戲平臺業務發展的遊戲直播服務,及可促進騰訊支付及雲服務業務發展的智慧零售機遇。

騰訊通過退出一些現有投資來支持上述投資的部分資金需求,例如騰訊近期已出售於投資公司餓了麼及摩拜的權益。如果不是騰訊來自其他的收入大幅增加至174.96億元,較上年同期的96.54億元大幅增加,騰訊這個季度的營收和利潤情況會更加慘澹。

今年以來騰訊麻煩事不少,騰訊經歷大股東Naspers大筆減持,市值一路走低,股價從今年最高475港元一度跌至336港元,市值半年蒸發超過1500億美元。騰訊系APP近一年使用時長大幅下降。今日頭條系對時間搶佔迅猛,隨著中國互聯網紅利消失,騰訊與今日頭條在存量市場競爭也越來越激烈。這一切使得騰訊CEO馬化騰越來越遭遇3Q大戰以來最大的煩惱,一系列類似《騰訊沒有理想》、《全面反思騰訊的戰略》的抨擊內容撲面而來,對騰訊投行文化的反思聲音越來越多。

阿里巴巴淨收入下降

阿里第二季度淨利為76.5億元,較上年同期的140.31億元下降45%。

造成阿里淨利下降的核心原因是,由於螞蟻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員工的螞蟻金服相關股權獎勵非現金開支達到111.8億,員工股權獎勵總開支達到了歷史新高——163.78億。這導致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的季度盈利為76.50億元,撇除螞蟻金服相關的股權獎勵開支影響,本季度盈利將同比增長33%。本季自由現金流為263.58億元。歸屬於阿里股東淨利為86.85億元(13.1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降了41%。阿里第二季度經調整EBITA(息稅攤銷前利潤)為265.02億元,核心電商業務經調整EBITA為327.97億元,同比增長22%。阿里巴巴核心電商調整後EBITA利潤率為47%。

此外,阿里雲這個季度虧損了20.74億元,阿里大文娛虧損42.9億元,阿里創新業務虧損37.75億元,阿里大文娛虧損大幅增加,主要是受贊助世界盃的影響。

百度落後仍有增長

百度第二季度淨利為50.7億元,同比增長15%。歸屬於百度公司的淨利潤為64億元(9.6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5%。Non-GAAP下歸屬於百度的淨利潤為74億元(11.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7%。百度上半年大的動作是,剝離金融服務業務度小滿和愛奇藝獨立上市。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