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馬雲宣佈明年退休 張勇接替

  •  
  •  
  •  

馬雲正式宣佈,將會在55歲生日,即2019年9月10日,辭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並由首席執行官張勇接替。

阿里巴巴公布領導層接替方案,馬雲在未來一年會繼續以主席身份,全面配合張勇,為他和阿里巴巴完成過渡做好準備。在此期間,馬雲亦會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直至任期於2020年阿里巴巴集團年度股東大會召開前屆滿。

以下為馬雲發表的公開信全文︰

各位阿里巴巴的客戶、阿里人、阿里巴巴的股東們:

今天是阿里巴巴19周年。我懷著激動的心情向大家宣布:經董事會批准,一年後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我將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現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逍遙子)將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職。我從今日起會全面配合張勇,為我們的組織過渡做好準備。在2019年9月10日之後,我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

這是我深思熟慮、認真準備了10年的計劃,今天得以實現,要感謝阿里巴巴合夥人的認同,感謝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批准,也要感謝所有阿里巴巴的同事們以及他們的家人,正因為過去19年大家對我的信任、支持和共同努力,讓我們有足夠的自信和能力迎接這一天。這標志著阿里巴巴完成了從依靠個人特質變成依靠組織機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業制度升級。

1999年,和大家一起創辦阿里巴巴的時候,我們矢志建立一家讓中國和世界驕傲的公司,讓公司能夠持久發展102年。我們知道誰都不可能陪伴公司102年,公司持久發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體系和源源不斷的人才梯隊,公司不可能只靠幾個創始人,更何况我深知從能力、精力和體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遠擔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長工作。10年前我們就問自己這個問題,如何保證馬雲離開公司以後,阿里巴巴依然健康發展?我們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獨特的文化,培養和鍛煉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體系,才能解開企業傳承發展的難題。為此,這十年來,我們從未停止過努力和實踐。

我受的教育讓我成為一名教師,能夠走到今天我非常幸運。為公司未來負責也為自己負責,應該讓公司裏更年輕、更有能力和才華的人來擔任領導工作,繼續傳承「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偉大的使命。我們幫助全世界的中小企業、年輕人、婦女發展的使命和願景讓我們激動不已,這是我們的初心,也是我們的福報和責任,真正相信並實現這樣的使命就需要更多馬雲、數代阿里人去為之奮鬥。

今天的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不是它的業務、規模和已經取得的成績,最了不起的是我們已經變成了一家真正使命願景驅動的企業。我們創建的新型合夥人機制,我們獨特的文化和良將如潮的人才梯隊,為公司傳承打下堅實的制度基礎。事實上,自2013年我交棒CEO開始,我們已經靠這樣的機制順利運轉了5年。

我們創建的合夥人機制創造性地解决了規模公司的創新力問題、領導人傳承問題、未來擔當力問題和文化傳承問題。這幾年來,我們不斷研究和完善我們的制度和人才文化體系,單純靠人或制度都不能解决問題,只有制度和人、文化完美結合在一起,才能讓公司健康持久發展。我深信,今天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和阿里巴巴所捍衛的文化,假以時日,將會越來越贏得客戶、員工和股東的支持和擁護。

1999年創始之日起,我們就提出未來的阿里巴巴必須要有「良將如潮」的人才團隊和迭代發展的接班人體系。經過19年的努力,今天的阿里巴巴無論是人才的質量和數量都堪稱世界一流。作為教師出身的我,看到我們今天的團隊、領導群體、以使命價值觀驅動的獨特文化,以及不斷涌現出的一大批以張勇為代表的傑出商業領袖和專業人才,我深感自豪!

張勇加入阿里巴巴已經11年,自擔任阿里巴巴集團CEO以來,展現出了卓越的商業才華和堅定沉著的領導力,連續13季度實現阿里巴巴業績健康持續增長。他具有超級計算機般的邏輯和思考能力,堅信使命願景,勇於擔當,全情投入,敢於站在未來創新設計新型商業模式和業態。他被評為中國2018年最佳CEO排名第一,這份榮譽當之無愧!他和他的團隊已經贏得了客戶、員工和股東們的信任和支持。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給他和他領導的團隊,我認為這是我現在最應該做的最正確决定。這幾年我和張勇的合作配合經歷,讓我對他和他領導的新一代阿里巴巴領導團隊充滿信心!

關於我自己未來的發展,我還有很多美好的夢想。大家知道我是閑不住的人,除了繼續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和為合夥人組織機制做努力和貢獻外,我想回歸教育,做我熱愛的事情會讓我無比興奮和幸福。再說了,世界那麽大,趁我還年輕,很多事想試試,萬一實現了呢?!我可以向大家承諾的是,阿里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里。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