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8杭州「雲棲大會」 馬雲:將來只有「新製造」

  •  
  •  
  •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早前宣布退休後,近日於多個論壇發表演說,繼前天(9月18日)發表的「傳承計劃」後,昨日(9月19日)於第一天的杭州「雲棲大會」繼續談論未來製造業的趨勢。馬雲認為,「新製造」將會是未來的主流,任何行業都必不離開互聯網技術。

馬雲在大會裡指出,「新製造」意味將來會有更多傳統B2C製造轉移為更個人化的製造業,以切合智慧化顧客需求。這乎合阿里巴巴向來主張的「新零售」策略,把O2O市場融合,目的為帶來更佳的顧客服務體驗。馬雲認為,「新製造」將會帶來這傾向,未來10-15年將會對傳統製造業帶來巨大衝擊。

馬雲說:「新零售已為零售業重新定義。今天,我提出新零售主要是這會為中國的製造業帶來衝擊,甚至全世界都會帶來衝擊。因此,我們必須要做好準備。」

貨品不再單一

他指出過去人們會讚嘆單一生產線能在5分鐘內生產2000件貨品,但在當今年代下,能在5分鐘內生產2000件不同貨品會更令人嘆為觀止,這是因為客人比以往有所不同,他們希望購買獨一無二的貨品。 在未來,工業和生產會開始模糊,生產、技術及服務會有更多交叉,亦與「人、貨、場」三角關係相類近,各方缺一不可,即使是數據分析師及演算工程師亦不可能只在科技公司裡工作,他們或會到工廠裡。

馬雲認為,「新製造」的定義下,製造與服務的定義將會變得模糊。

技術持續影響

馬雲亦指出,新零售的核心是分析及數據收集,這同樣需要各方技術支持—物聯網(IoT)、集成電路晶片、AI、大數據及雲端,這全會影響以現時的蒸氣、石化能源引擎為主的傳統製造業。

與新零售有所不同的是,這些融合將會更實體,製造業會與服務業融合起來。

「一所製造業公司的競爭力不能說假,尤其在他們的製造能力。但是,這會受到創新思想,顧客體驗及服務能力所影響。 」馬雲補充。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