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Ruckus Networks:香港企業1年內更新Wi-Fi

  •  
  •  
  •  

ARRIS 旗下公司 Ruckus Networks 進行的調查發現,隨著多媒體內容的崛起,為了增強 Wi-Fi 網絡安全、提升整體用戶體驗和提供穩定而高速的連接,76% 的香港企業表示將於未來 12 個月內更新 Wi-Fi 設備。

Ruckus Networks 台灣與香港總經理許慧嫻指出,不少企業花費長時間整修設備,35% 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估計每年因連接故障而造成業務上的損失高達四十萬港元(即每小時三萬二千港元)。

這些結果根據 Ruckus Networks 首個「亞太區 Wi-Fi 使用情況研究報告」。是次調查訪問了 1,200 位來自澳洲、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新加坡和台灣的商業和資訊科技領導,旨在揭示 Wi-Fi 的使用趨勢和期望。受訪者任職於中至大型企業,並參與和資訊科技活動相關的決策或執行角色。

從企業的角度,受訪者認為在工作環境下使用 Wi-Fi 可提升生產力 (74%)、工作彈性 (55%) 和改善協作  (44%)。但是有超過一半 (5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過往 12 個月內曾經歷至少六次的連接故障,9% 的受訪者經歷高達 20 次的連接故障。一半的企業認為惡劣的 Wi-Fi 體驗會對品牌形象帶來負面影響。

許慧嫻表示:「Wi-Fi在把多媒體的內容傳輸到連接裝置,連接全球經濟上擔當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若資訊科技部門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處理 Wi-Fi 問題,這會對企業革新和減低營運成本造成極大壓力,並阻礙企業在產品、服務和業務模式的創新。」

Ruckus Networks 台灣與香港總經理許慧嫻(左)及Ruckus Networks 台灣與香港技術經理李棟楠(右)。

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銳意把香港革新為智慧城市, Ruckus Networks 「亞太區 Wi-Fi 使用情況研究報告」就此方面收集了受訪者的意見。

當問及有關智慧城市措施的首三項期望,43% 的香港受訪者期望透過智能基建可改善生活素質,例如智能泊車、智能垃圾箱等。其次,39% 的受訪者希望透過提供免費公共 Wi-Fi 及互聯網連接來縮短數碼差距;各有 32% 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免費公共 Wi-Fi 能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和提升業務,以及透過位置分析更妥善地了解和規劃市民的需要。

Wi-Fi 網絡安全應受正視

47% 的香港受訪者和 53% 的亞太區受訪者把公司現時的 Wi-Fi 網絡安全程度評為好或非常好。然而,61% 的香港受訪者表示他們只使用簡單的用戶名稱和密碼以連接 Wi-Fi 網絡。更有 16% 的受訪者指他們正使用開放的 Wi-Fi 網絡,並未設有任何登入措施。

另一方面,89% 的受訪者表示關注公共 Wi-Fi 熱點的安全問題。相比起工作和家居環境,他們對公共 Wi-Fi 有較高的安全意識。

去年,香港企業因 Wi-Fi 故障而導致的損失合共超過三千七百萬港元(即四百八十萬美元)。除了財務方面的損失,48% 的香港受訪者表示資訊科技部門每個月需要花上一星期甚至更長的時間來管理 Wi-Fi 或與網絡有關的事宜。

公共 Wi-Fi 阻礙連接

逾一半 (5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攜帶至少四部可連接 Wi-Fi 的裝置,例如智能電話、智能手錶、手提電腦和平板電腦,顯示 Wi-Fi 已徹底融入香港社會。

對於公共 Wi-Fi 服務,約八成 (8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最關注的問題是 Wi-Fi 連接速度,緊隨其後的是連接中斷問題和有限的覆蓋範圍。只有 17% 的受訪者把他們的公共 Wi-Fi 體驗評為好或非常好。

許慧嫻補充道:「今時今日,不論在家中、辦公室、交通工具抑或公眾地方,香港人期望得到流暢、可靠而高速的 Wi-Fi 連接和體驗。一旦出現了連接上的問題,或 Wi-Fi 體驗受到干擾,這都會降低我們隨時隨地工作的可行性,影響生產力。」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