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人臉識別主導未來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開張

  •  
  •  
  •  

阿里巴巴集團與商湯科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攜手成立的非牟利項目「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HKAI Lab)於今年十月正式營運。實驗室旨在培育本地人工智能技術及數據人才,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發展。首輪獲選參與HKAI Lab「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的七家初創企業亦於本月遷入實驗室,當中不乏大量使用人像識別技術。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張建鋒表示:「香港擁有優秀科研人才、多元包容的營商環境、鼓勵創科發展的政策,可以成為擁抱和推動創新的重要基地。首批參與計劃的初創企業在多個領域都擁有技術和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對包括城市規劃、金融科技等許多重要課題提出獨特的解決方案。」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張建鋒於開幕儀式上表示:「香港擁有優秀科研人才、多元包容的營商環境、鼓勵創科發展的政策,可成為推動創新的重要基地。」

為期六個月的「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內,初創企業除將獲得包括資金、人工智能技術、雲計算和網絡資源及工作空間等全面支援外,更有機會與阿里巴巴集團、商湯科技及其他本地或海外企業開展合作,與潛在投資者及商界代表交流會面,以加快將研發項目商品化,發掘更多機遇。

促進官、產、學、研之間的合作

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教授表示:「商湯和阿里巴巴、科技園公司合作,協助初創公司將研發項目商業化,促進產、學、研合作。我期望HKAI Lab能夠營造更理想的科研和創業氛圍,配合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和國際人才匯聚的地理優勢,吸引更多科創人才和企業落戶於此,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會,同時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作出貢獻。」

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教授表示:「我期望HKAI Lab能夠營造更理想的科研和創業氛圍,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會,同時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作出貢獻。」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正在努力建立一個更全面支援人工智能的平台,綜合基礎設施、數據收集、技術測試、合作夥伴以及支援政策,推動人工智能發展。HKAI Lab展示了官、產、學、研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如何促進創新和技術發展。透過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我們更會將支援延伸到HKAI Lab 加速器計劃,預期每年支援 10-20間HKAI Lab內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長遠目的是將香港發展為人工智能技術解決方案中心。」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長遠目的是將香港發展為人工智能技術解決方案中心。」

首輪七家初創企業

首輪獲選加入計劃的七家初創企業專注於城市規劃、網紅行銷、B2B方案、金融科技、建築物檢測、社交網絡等範疇。包括:

  1. Arical – 透過人工智能雲端平台幫助建築師和城市規劃師即時創造出實用的建築和規劃設計。主要技術:深度學習、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及知識圖譜
  2. Cloudbreakr – 基於大數據的行銷科技公司,透過機器學習分析不同社群,作智能配對及管理,優化網紅行銷的成效。主要技術:自然語言處理及圖像識別
  3. Dayta – B2B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供應商,為企業業務帶來智能增值,讓不同行業皆能輕鬆採用機器學習。主要技術:視像分析技術及自然語言處理
  4. Farseer – 輸出科技金融解决方案,圍繞智能搜索、推薦及路演自動化等切入香港、中國至美國中概股巿場。主要技術:自然語言處理(中文)及大數據
  5. RaSpect – 關注建築物的人工智能預警檢測公司,目標是通過前沿科技創造一個更安全、更智能的社會。主要技術:人工智能、物聯網、機械人和無人機
  6. Social Face – 提供智能活動影像平台的公司,為活動主辦方、與會嘉賓提供智能體驗,提升社交效率與品質。主要技術:AI活動智能報告、即時相簿分享及智能人脈推薦。
  7. Squared-S – 人工智能驅動的B2B金融科技公司,為金融機構和企業客戶提供基於雲平台的投資和風險分析。主要技術:優化投資組合及風險管理
洞視科技( Farseer)主力經營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分析業務,幫助金融機構分析社會大眾及投資者的意見。
Social Face經營智能活動影像平台,透過人工智能技術辨認相片中人樣,配合大數據圖片庫增加人與人之間連繫,以便將來提升社交效率、智能人脈推薦及邀約活動。

HKAI Lab的 「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每年將接受兩輪申請,每輪挑選八至十間具潛質的初創企業參加。入選初創企業將獲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提供的10萬美元啟動資金、雲計算和人工智能資源支援 、包括阿里雲提供的配備圖形處理器(GPU)的高性能計算資源和機器學習平台,以及阿里巴巴全球研發機構「阿里巴巴達摩院」提供的技術支持。

商湯科技將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深度學習平台及AI 解決方案。具發展潛力的企業更可獲HKAI Lab諮詢董事會提供指導。諮詢董事會的成員包括人工智能領域科學家、企業家及資深教授。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在計劃期間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免費辦公室及其「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的培育支援服務。

商湯科技積極發展智能視像辦識技術,並與各大手機廠商合作。
透過視像辨識技術,能分析每個人的年齡、性別、情緒狀態,有助銷售活動。

有關「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的詳情及參加資格,請參閱
https://www.hongkongai.org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