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靈活辦公於2030年為全球經濟帶來10兆美元收益

  •  
  •  
  •  

全球首個針對辦公模式演變的詳細經濟研究指出,靈活辦公的上升,將在2030年前為全球帶來 10.04 兆美元的經濟收益。調查由辦公室供應品牌Regus委託獨立經濟學家進行,深入探討 16 個主要國家及地區的靈活辦公的現況及至2030年的變化。

彈性工作需求增加

研究報告顯示,在科技迅速發展下,彈性工作空間的需求將持續增長。員工只要能與工作夥伴連接溝通,便不一定需要於固定的辦公地點工作。愈來愈多企業擁有處理多元業務的項目團隊,對他們來說,彈性工作安排的靈活性更能應對日新月異的需求與競爭環境。

靈活辦公趨勢下的經濟效益

研究顯示,到了 2030 年,在包括香港的大部份發達經濟體中,與靈活辦公空間相關的職位將達8至13%。彈性上班的應用範圍將更廣泛,有效為企業節省資金、降低營運成本及提高工作效率。長遠而言,靈活辦公趨勢下產生的連鎖反應,將惠及由核心業務以至供應鏈的整個經濟體系。

靈活辦公對經濟附加價值總額的貢獻包括:提高員工及企業的工作效率、透過靈活辦公空間降低租用辦公空間的開支,並為員工節省數百萬小時的交通時間。

靈活辦公空間預計對中國和印度的附加價值總額影響最大,兩者的增長率預計分別高達 193% 和 141%。這相當於每年為中國增加 1.4 兆美元(約10.9兆港元),以及為印度增加 3,758 億美元(約2.93兆港元)。受惠於靈活辦公,香港預計將於2030年錄得88.6%的附加價值總額增長,相等於588億美元(約4590億港元)。

Regus報告指出,靈活辦公將為全球帶來超過10兆美元的收入。

上班族亦受惠

該研究亦發現,靈活辦公不僅有利經濟發展,更能為上班族帶來便利。相比在傳統辦公室上班的員工,遙距工作者對工作的滿意度高出一倍。

員工滿意度的提升大概與遙距辦公或靈活辦公節省的時間有關。按報告的快速增長模型(即假設靈活辦公以高於目前的速度普及化)估算,在2030 年,遙距辦公將為全球員工節省達35.3億小時的交通時間,相當於 201 萬人一年的工作時間。

於同一模型下估算,中國、美國、印度和日本的員工將節省最多交通時間。在2030年,遙距辦公將每年為中國省卻13.7億小時,而香港則每年省下500萬小時。

IWG香港區總監葉秀蘭表示:「靈活辦公對社會帶來的裨益甚多,包括讓辦公人士有更多個人時間、增加整體就業機會及工作效率,從而加速經濟發展。各種預測都表明,靈活辦公將成為一股強大的經濟力量,企業和員工應在未來幾年做好準備,迎接這趨勢。」

「我們樂見愈來愈多企業為員工們提供更靈活的工作安排。相信彈性工作能為員工與僱主帶來雙贏的局面,長遠而言,更將成爲未來經濟發展的基石。」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