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馬化騰公開信:互聯網上半場快結束,下半場將開始

  •  
  •  
  •  

騰訊將在南京舉辦2018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在開幕前夕,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發表了《給合作夥伴的一封信》。馬化騰以一封公開信的形式,重點談到了騰訊架構調整前後的一些思考,並提到騰訊開放戰略在移動互聯網下半場的新目標。依循傳統,每年的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馬化騰都會以公開信的形式,同合作夥伴們講講他的心裡話。

談架構調整背後原因

公開信中提到,這次架構調整,騰訊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思考和醞釀。兩個新成立的BG(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分別承擔著消費互聯網與產業互聯網生態融合、社交與內容生態創新的重要探索。

馬化騰指出,騰訊每隔六七年就可能進行一次大的組織架構調整,以順應外界變化帶來的戰略升級。在他眼裡,6年前的體系架構已經不適用於今天互聯網的發展。

騰訊用一系列產品實現人與人的連接,但如果大量的「物」與「服務」不能全面數字化升級,那麼「人與物、人與服務的連接」就難以迭代,而騰訊正是適應這種變化。

談下半場新目標

移動互聯網的上半場已經接近尾聲,下半場的序幕正在拉開。馬化騰談到騰訊開放戰略在移動互聯網下半場希望實現的新目標:

  • 為各行各業進入「數字世界」提供最豐富的「數字接口」;
  • 提供最完備的「數字工具」;
  • 提供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等。

他同時強調,未來與企業和政府等機構客戶的合作中,騰訊的業務接口更加集中,合作規則更加清晰,資源能力更能形成合力。目前已經在醫療、教育、交通、零售和製造業等領域進行初步嘗試。

未來,騰訊將藉助「社交×內容」的網絡效應,讓UGC與PGC彼此滋養,形成最有活力的IP創生土壤。

談科技驅動力

馬化騰最近拋出了一個問題:「未來十年哪些基礎科技突破會影響互聯網科技產業?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融合創新,會帶來哪些改變?」這是馬化騰參與知乎2018「互聯網洞見者」提出的問題,是該活動舉辦以來累計回答數最多的一個問題(截止目前有3000多條回答)。

馬化騰在信中談到此事。他非常高興看到很多網友針對基礎科學的突破、產業互聯網與消費互聯網的融合創新,做了相當精彩的回答。他表示,騰訊正在不斷引入各領域的優秀科學家,也希望通過加大基礎科學投入、建立公司技術委員會等措施,儘可能為科研工作者和技術人員創造更好的工作氛圍和團隊文化。據馬化騰在信中透露,架構調整后,騰訊將成立騰訊技術委員會,這或許是騰訊投資技術、加強基礎科學投研的重要舉動。

在2017年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開幕之前,馬化騰發的公開信,主要用了7個關鍵詞概括了他對產業的觀察,分別是:深度融合、雲化分享、智慧連接、全用戶、大內容、新科技、寬平台。彼時,他的主要觀點是:我們越來越需要關注整個互聯網生態可能產生的外部性,需要去研究萬物互聯可能帶來的風險與隱患。而這次,他的思考主要在:紮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

 

公開信全文請瀏覽:

此處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