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數碼港與日本瑞穗金融集團 加強跨境培育初創企業

  •  
  •  
  •  

數碼港與日本瑞穗金融集團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備忘錄),加強對兩地初創企業在投資及市場開拓的支援。

日本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 瑞穗)是日本規模最大的金融服務集團之一,藉著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數碼港與瑞穗將進一步加強跨境培育支援,包括透過瑞穗的加速器計劃吸引具潛力的日本初創企業落戶香港,同時擴展數碼港國際網絡,為有意進軍日本市場的數碼港初創企業提供在地支援,並促成與日本企業的合作,拓展東南亞甚至全球市場。

香港貿易發展局今年在日本東京舉辦「邁向全球 首選香港」(Think Global Think Hong Kong)活動,數碼港率領六間數碼港培育公司組團到訪東京; 11月1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以及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見證下,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與瑞穗金融集團社長兼首席執行官坂井辰史簽署備忘錄。

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就數碼港致力建設的五個創新科技範疇加強合作,包括三個應用集群 — 金融科技、智慧生活、電子競技/數碼娛樂 ,以及兩個技術集群 — 人工智能/大數據和區塊鏈。

 

瑞穗將加入「數碼港投資者網絡」,活躍於數碼港投資者社群,並進一步探索單獨投資或共同投資數碼港初創企業的機會,成為數碼港初創的潛在投資者。「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現時由超過80個領先市場的私募股權基金及創投基金、企業投資者、家族辦公室及天使投資者組成。

除了投資機會,瑞穗亦將協助數碼港初創企業進入日本市場,除了為它們提供在地支援,促進其與日本企業的業務合作外,同時會為本港初創企業穿針引線,連繫日本投資者,為它們捕捉發展機遇。

金融科技加速器計劃

數碼港匯聚了超過300間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創企業,是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數碼港將瑞穗的加速器計劃納入為「數碼港加速器支援計劃」的認可名單,並為其引薦園區內有潛質的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參加此計劃的初創公司可獲得30萬港元資助,開拓海外市場。同時,日本初創企業可以數碼港為基地落戶香港,並透過數碼港的網絡進軍大灣區與中國內地市場。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表示:「見證數碼港為初創企業打開新市場門戶,協助他們開拓日本與香港的新商機,令人倍感振奮。 日港雙方成功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除有助本地初創企業進軍日本、東南亞以至全球市場,同時亦能吸引具高發展潛力的日本初創企業落戶香港,不但進一步加強香港的數碼經濟與數碼港作為首要數碼科技樞紐的角色,亦有助推動日本及大灣區的創新與經濟發展,同時促進區域經濟高速增長。」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補充:「瑞穗與數碼港甚有淵源,我很高興雙方將在投資初創企業、促進初創業務發展以及培育企業家等範疇上的合作邁進一大步,數碼港將繼續積極為我們的初創企業締造發展機會。數碼港的生態系統由不同持份者組成,為園區帶來龐大優勢,當中包括新經濟公司、出色的培育公司社群、海外初創企業,如瑞穗般著名的投資夥伴、數碼港投資者網絡(CIN)成員、數碼科技合作夥伴、大學合作夥伴以及數碼港企業網絡(CEN)內發展成熟的企業合作夥伴。這些持份者形成了完善的價值鏈,為園區帶來策略性資金、嶄新的數碼科技及人才以及有利科技應用的生態環境,為創科孕育新思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中)今日(十一月一日)與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松田邦紀(後排右二)在東京見證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前排左)、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右)和瑞穗金融集團社長兼首席執行官坂井辰史(前排中)簽署有關金融科技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後排左二)、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後排左一)和香港科技園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後排右一)亦有出席。

數碼港的東京代表團成員也包括了六間初創企業的代表,並在「Empowering Asia with Smart Finance and Smart Living」環節展示他們的創新解決方案。這六間初創企業分別涵蓋智慧城市的不同範疇,包括代表智慧貨幣的Heycoins、智慧個人金融的Gini、智慧理財的Ultifin Limited;智慧生活的代表則有Find Solution.AI、 綠芝園(Farm66)及 Origami Labs,他們致力運用數碼科技提供改善教育、食品及溝通的解決方案。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