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3香港實行全港首個以5G網絡測試 進行戶外現場直播

  •  
  •  
  •  

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 3 香港宣佈,已成功完成於 3.5 GHz 頻段的 5G 網絡室外實地測試,連同早前已完成的 28 GHz 頻段 5G 網絡室外測試,3 香港是本港其中一家率先在兩個 5G 頻段進行戶外網絡測試的網絡營辦商。有關測試讓 3 香港更深入瞭解該兩段主要 5G 頻譜的傳輸特性及 5G 網絡的相關技術,有助更準確部署日後推出 5G 服務。

 

全港首個3.5 GHz 頻段 5G 戶外現場直播

 

3 香港昨天(11月28日)於銅鑼灣的測試基站,在 3.5 GHz 頻段以 5G 網絡配合 5G 網絡設備,成功進行全港首個5G 戶外現場直播。

 

3 香港一直致力研究 5G 網絡相關技術及發展,期望在有關技術標準落實及頻譜釋放予電訊營辦商使用後,盡快為客戶提供高速、流暢與及多元化的 5G 服務。因此,3 香港自去年已積極進行 5G 頻段的網絡測試,包括:

 

  • 2017 年8 月獲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5GHz 5G 頻段的室內測試許可證,並於 2017 年底完成有關測試。

 

  • 2018 年5 月獲得 26G/28GHz 頻段的臨時許可證,並於本年第三季,以 28GHz 毫米波 5G 頻段,利用 5G 新無線電設備進行室內及室外測試。其中在室外環境下,該測試利用 400MHz 的頻譜資源,錄得高達2Gbps 的下載速度,初步展現了 5G 技術高速的特點。

 

  • 2018 年6 月,3 香港再獲臨時許可證,於下半年在5 GHz 頻段進行 5G 室內及室外網絡測試。3 香港於銅鑼灣設置 Massive MIMO 測試基站,利用先進的 5G 網絡設備, 於 3.5 GHz 頻段內的 100MHz 頻譜資源,測試網絡速度及覆蓋,現場網速超越 2Gbps。
現場進行測試。

3.5 GHz  28 GHz 毫米波頻段起互補作用

對比 3 香港早前的 28 GHz 毫米波頻段網絡測試結果,是次 3.5 GHz 中頻頻段的覆蓋有着明顯優勢,而透過採用 Massive MIMO 技術,3.5 GHz 頻段的覆蓋更可比媲美 LTE 1800 頻段。

5G 技術的長遠發展,需要不同頻段的頻譜互相配合,彼此互補不足,例如 28GHz 頻段可帶來高速度,卻因高頻段而受制於短距離覆蓋。透過配合部署覆蓋能力更強的中頻 3.5GHz 頻段,打造廣泛的連續覆蓋面,5G 服務得以無縫連接,並可高速暢順地應付不同類型的 5G 應用方案需求,使得各頻譜的獨特效能得以發揮得淋漓盡致。多次實地測試加強了 3 香港技術團隊對 3.5 GHz 及 28 GHz 頻段特性的瞭解,有助 5G 技術及基建的部署,亦可以將 5G 技術特性與不同創科機構分享,對 5G 應用方案的研發起推動作用,加快日後推出步伐,是發展 5G 網絡的重要一步。

 

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古星輝表示:「我們即將邁進 5G 流動通訊新紀元,3 香港早已積極於不同頻段進行 5G 端對端網絡測試。我們歡迎政府開放適合安裝 5G 基站的政府場所,期望當局能同時加快及簡化電訊商的申請和審批程序,這將有助香港的 5G 發展。」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