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Reports

LinkedIn:港人「欠缺人脈」失機遇

  •  
  •  
  •  

商用專業人士網絡 LinkedIn 昨天(12月5日)公布首份《LinkedIn 機遇信心指數》,在進行調查的 9 個亞太區市場中,香港排名僅第 8 位,反映港人對於獲取機遇普遍不太樂觀和欠缺信心。該項綜合調查旨在了解港人對機遇的定義,以及獲取這些機遇所面臨的阻礙。

新興市場令人較有信心

《LinkedIn 機遇信心指數》發現,發達市場包括香港、新加坡、澳洲和日本等的排名較新興市場低,主要因為當地受訪者表達對經濟前景感擔憂,對於能成功獲取機遇的信心亦不高。LinkedIn 亞太區人才管理方案高級總監 Adam Gregory 表示:「我們相信機遇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平等的。透過《LinkedIn 機遇信心指數》,我們希望深入了解香港以及亞太區對機遇的看法,以及阻礙他們獲取這些機遇的因素。勞動力在亞太區,特別是在香港,是一項重要資產,如果有效運用人力資源,將有助繼續推動經濟蓬勃發展。透過持續追蹤和了解人們對機遇的看法和他們所面臨的障礙,我們期望能繼續促進社會在人力供求方面取得適當平衡。」

LinkedIn 亞太區人才管理方案高級總監Adam Gregory。

 

2018 年《LinkedIn 機遇信心指數》香港的主要調查結果如下:

 

儘管港人對前景缺乏信心,他們仍對事業有抱負

縱然港人對未來的經濟形勢和機遇缺乏信心,但他們仍然對事業發展擁有較大的抱負。當被問及目前正在尋找甚麼機遇時,首 4 項最多受訪者選擇的均與事業發展相關,分別為「找到有意義的工作」(18%)、「創立或拓展自己的業務」(13%)、「學習新技能」(13%)以及「獲得事業發展機會」(12%)。

大部份港人都渴望在人生中「擁有更多選擇」(46%),追求「工作生活平衡」(42%)亦是他們的目標。而多個受訪地區亦同時表達對維持工作生活平衡的強烈渴求,包括新加坡(48%)、澳洲(46%)、馬來西亞(44%)和菲律賓(44%)。

調查亦發現超過三分之一(38%)的香港受訪者渴望能夠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可見在人工智能和產業自動化的逐漸發展下,不少人擔憂人力將會被取替,專業人士因而亦意識到需要提升技能以確保不被市場淘汰。

 

人脈關係和努力工作同樣重要

香港的七、八十年代常被稱為「黃金時代」,社會經濟迅速發展,當時的香港機遇處處,大部份人都認為只要努力工作便能取得成功。時至今日,隨著社會環境轉變,競爭日趨激烈,港人相信單靠努力工作是不足夠的,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亦有助他們獲得更多機遇。大部份本港受訪者表示「擁有合適的人脈」(86%)和「努力工作」(84%)是獲得成功的兩大要素。

「積極求變的態度」(82%)和「教育程度」(81%)同樣是港人認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遠較「出身於富裕家庭」(51%)為高,體現了這個城市自強不息、勤奮拼搏的精神,並證明大部份港人相信後天的努力亦能讓他們更好掌握自己的人生。

 

港人深明人脈的重要性,卻缺乏合適的人際網絡

儘管港人認同人脈的重要性,但他們卻指出「缺乏人際網絡」(32%)是他們獲得成功的最大障礙,而「財務狀況」(26%)和「困難的就業環境」(22%)則位列第二和第三大的障礙。

建立一個有意義的人脈並不如許多人想像般困難。事實上,相對於改善個人財務狀況或面對就業困難的問題,建立人脈是一個更容易克服的障礙。與業內人士交流、建立個人專業形象,以及拓展國際人脈網絡為三項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Adam Gregory 表示:「儘管我們每個人對成功和機遇都有著不同的看法,但唯一共通的是我們都可以依靠社區網絡的協助。無論是學習新技能、建立人脈還是分享經驗和建議,我們都可以互相幫助,從而開拓和創造更多機遇。」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