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新業務加速計劃 支援初創硬件製造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宣布推出全新「iDM2硬件開發加速計劃」(iDM2 意指idea、design、manufacturing及market),協助培育公司及園區公司將他們的創新理念轉化為商業上可行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從而取得業務成功。
香港科技園公司與一眾業界合作夥伴攜手推出專門支援初創企業硬件製造的「iDM2硬件開發加速計劃」。出席啟動儀式的嘉賓包括(左至右):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高級經理陳偉民、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及企業加速器總監莫偉軒、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香港設計中心高級顧問梁偉明、香港工業總會理事會成員莊子雄,以及東莞松山湖港澳項目轉化服務中心主任黃德玉。

知識產權保障

科技園公司的培育公司和園區公司所開發的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當中,不少涉及硬件研發。他們在商品化期間,尤其於產品設計、製造、知識產權保障等方面,都面對不少挑戰。iDM2計劃透過為這些公司提供基本技能培訓及業界聯繫,協助他們克服產品製造過程中各個階段的困難。計劃所提供的支援包括概念驗證、產品設計、原型設計、產品測試、認證以至商品化生產和進入市場策略等。

為期六個月的計劃主要由兩個階段組成,第一階段是提供全面的培訓和研討會,使參與的公司掌握有關「可製造設計」(Design for Manufacturing)的基本知識。第二階段是在東莞舉行製造工作坊,將他們與領先的工廠和製造業合作夥伴聯繫起來,於產品製造方面為他們提供協助。在整個iDM2計劃中,科技園公司亦會提供「專科診所」服務,為參與公司提供產品設計和製造兩方面的諮詢,協助他們解決在產品製造過程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這些「專科診所」由不同領域的專家「營運」,有關範疇包括產品設計、晶片系統、工具化設計、傳感技術、專利及產品認證等。

多個實力夥伴支持

iDM2計劃得到各個業界合作夥伴的支持。其策略合作夥伴為香港工業總會、香港設計中心及東莞松山湖港澳項目轉化服務中心,而艾睿電子、益達系統、IBM,英飛凌、Pdste、三星和東芝等其他業界合作夥伴將提供知識共享和協助營運「專科診所」服務。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先生說:「我們的創新企業家擁有出色的業務構思。但我們亦留意到,當他們進入硬件開發階段時,有時會採取效率較低,或者是難以擴展及持續的方式去發展。我們全新的iDM2計劃旨在支援初創企業克服他們於硬件開發至制定進入市場策略等階段可能面對的各種問題。計劃不僅提供培訓和研討會,更將他們與製造業的導師和重要業界人士聯繫起來。該計劃有助連接產品構思與實行之間的差距,幫助這些公司以高效和可擴展的資源、時間和精力製造產品。」

iDM2計劃是科技園公司為推動香港創科生態圈發展所推出的眾多強化計劃與支援服務之一。iDM2計劃的首個項目已於今年9月啟動,共有12家公司參與。他們快將完成第一階段的培訓,並即將開始在東莞進行的第二階段製造培訓。

BioArchitec Group Limited是iDM計劃的參與公司之一。BioArchitec Group Limited行政總裁林仲為先生說:「我們的醫療保健解決方案結合了生物科技、機械人和人工智能技術,有助提高癌症藥物測試的效率和準確度。我們知道公司的解決方案可以幫助醫護人員和患者優化癌症治療,但我們在製造測試機器時卻面對難題。iDM2計劃首階段的培訓為我們在工業設計、知識產權保障、和產品認證等方面奠定良好的基礎。我們期待與製造商和工廠夥伴會面,並尋找到製造產品的最佳方式。」

兩間現時參與iDM2 計劃的公司亦分享了他們將意念從概念化邁向製造方面的經驗和知識(由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及企業加速器總監莫偉軒、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BioArchitec Group Limited 行政總裁林仲為及Aerosim (HK) Limited 科研總監曾浩銘。

另一間參與iDM2計劃的初創公司Aerosim(HK)Limited利用模擬和人工智能技術開發飛行訓練解決方案,以提高機師的能力,從而促進飛行安全和專業標準。Aerosim (HK) Limited 科研總監曾浩銘先生說:「在iDM計劃下由製造業專家提供的全面培訓中,我們深受啟發。他們不單指導了我們將意念從概念化邁向製造,我們亦非常高興能夠與製造業中的重要人士建立聯繫。這絕對是我們在平常的課堂中無法獲得的。」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