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湯唯為百度地圖AI導航 顯智能技術

  •  
  •  
  •  

近日,作為百度AI技術集大成者的百度地圖宣布,女神湯唯正式擔任百度地圖代言人,並為用戶錄製了「湯唯迷人語音」和「湯唯語音」兩款導航語音,用柔美的聲音帶來不一樣的導航體驗。目前已在百度地圖上線,提供免費下載。

可隨時切換明星導航

如果是智能語音操作,當用戶打開百度地圖,呼喚「小度小度」,等到應答之後,說出「切換湯唯的語音包」,就能自動切換;如果是手動操作,只需在百度地圖的個人中心選擇「明星導航」,選擇湯唯即可。試想,有湯唯的語音陪伴,枯燥的旅途是不是親切和愉悅了很多?

當然,與這次合作一同發佈的還有百度地圖的升級調整:新版本V10.12.0正式上線。據悉,包括導航路線、地點查找、小度助手等在內的三大功能進行有了新的變化,新增經驗路線、收藏路線、屬性檢索等諸多功能,全方面提升了其個性化、智能化服務體驗。

眼下,無論是智能路線規劃、智能語音助手等基礎功能的AI化,還是AR實景導航、全景地圖、旅遊地圖、充電樁地圖、急救車讓行播報等個性化功能的創新,百度地圖已全面覆蓋用戶的出行場景。

作為最早上線的地圖應用,百度地圖名副其實屬於國民級APP,在用戶數和活躍數上一直處於行業領先地位。截至目前,據官方數據顯示,百度地圖每日響應位置服務達1000億次,每日導航總里程達4.2億公里,全球POI總數超1.5億,覆蓋850萬公里道路里程,百度地圖智能語音助手的用戶數累計突破1.6億。

核心驅動力AI到底多神奇?

既不滿足於現有成績,又在數據基礎上挖掘出了新的用戶需求,百度地圖在AI加持下帶給了用戶很多想象之外的可能。

在定位上,百度地圖是新一代AI地圖。2018年百度世界大會百度大腦論壇上,百度地圖事業部總經理李瑩以AI時代為基調,在地圖行業畫下里程碑式的新定義:「隨着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百度地圖全方位變革,正在定義第五代地圖。」

作為一款地圖產品,最重要的品質是準確、豐富和易用。百度地圖通過深度學習、圖像識別、交通大數據等AI技術都讓這些品質達到極致。

定位能力上,百度地圖智能融合定位技術,結合高精度傳感器模式識別及航跡推算技術,實現室內、室外場景下高精度智能慣導定位能力,達到業界頂尖技術水平。步行者航位推算(PDR)精度高達3m,可實現高精度室內區域的步行導航;車輛航位推送(VDR)在隧道場景誤差率,平均小於10%,接近GPS定位精度,精度高達10m~20m。

第五代多項更新

如何理解「第五代」?實際上這與百度整體的AI能力所帶來的「交互升級」分不開。在地圖應用上,則表現為全場景下的語音全局控制,點觸交互轉變為語音交互,加入了「步行AR導航」「AR周邊搜索」等AR功能,帶來了更加沉浸式的趣味導航新體驗。此外,個性化推薦、自主學習出行習慣、支持屬性檢索、查看增耗時預測、實時公交、周邊路況事件等功能讓百度地圖的出行智能變得更加多樣。

如果將出行劃分為前、中、后三個部分,則可見百度地圖的AI化已經做的如何。

  • 出行前:根據智能算法模型,百度地圖可以規劃組合式交通方案,比如地鐵+打車、地鐵+公交,降低決策成本;新增了提醒功能,自動計算最合適的出發時間;根據路況及時調整路線避免擁堵等。
  • 出行中:AI技術助力下,百度地圖具備天氣提醒功能方便車主參考;在高速路上,對停車區、加油站、收費站、服務區、充電樁可以心中有數;對簽發突發情況提前獲悉;當然,位置分享也可讓路途更安心。
  • 出行后:智能推薦特色旅遊景點是比較實用的功能;景區定製化能力已經上線,可向小度詢問景區人氣、最佳觀賞時間和建議時長等問題,錯峰遊覽;當開啟導遊模式,小度就能做你的「私人導遊了;值得一提的是,」AR導航功能將成為「路痴」的真正福音。

可以說,在百度以AI為戰略導向的今天,地圖產品是最落地最靠近用戶的應用之一。使用者不僅能夠得到智能化、個性化出行服務,同時還能作為參與者,將產生的數據反哺百度AI技術,推動AI的進一步發展。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