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區塊鏈的2018 回顧:大起大落

  •  
  •  
  •  

這一年,從炙熱到冰冷,幾經波折,冷靜下來的區塊鏈市場反而開始有了腳踏實地的趨勢,業內人士的奔走呼喊並沒有白費。至少,類似「區塊鏈就是發幣」這樣的聲音已經漸漸弱了下去,瘋狂的 ICO留給區塊鏈的「偏見」逐漸褪色,更多的人們已經開始正確地、冷靜地、客觀地看待區塊鏈技術對於生活和商業的影響。

加密貨幣價格的下坡路

「比特幣又跌了!」這樣的消息在2018年出現過多次,最集中的在11月左右。2017年,比特幣曾創下歷史最高價19666美元。報道稱,比特幣在2018年度成交的最高價為16666美元,最低價為3179美元。比特幣價格的下跌帶動加密貨幣集體下挫。據悉,2018年,全球有超過800種加密貨幣名存實亡。

發幣是區塊鏈迅速躥紅的爆點。最開始,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打開了一扇「讓少部分人富起來」的窗戶。不過,隨着眾多的人擠破頭炒幣,各式各樣的加密貨幣問題出現,如虛假貨幣、空氣幣等。這讓本來就不規範的數字貨幣交易市場更是雪上加霜。許多國家的政府都在加強對加密貨幣的監管,如美國在監管方面之前明確表示打擊ICO。中國持相似態度,2018年1月22日,央行支付結算處下發《關於開展為非法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支付服務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單位及分支機構開展自查整改工作,嚴禁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服務。當然,如韓國、日本等國家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相對比較寬容。

不過,政策對於加密貨幣的影響只是因素之一,此外一些行業分析人士也試着從算力、金融的角度去解讀加密貨幣的集體下坡現象。

區塊鏈技術不斷獲「官宣」

一方面,幣圈士氣受挫,但另一方面,鏈圈卻迎來了初春的氣息。

一個行業的發展催化劑則是政策或者政府的官方認可。2018年,政府政策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做了很多利好的推動。

2018年3 月,工信部發佈通知稱將籌建「全國區塊鏈和分佈式記賬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並以此開展專題研究。地方省市方面,如深圳、上海,北京、成都、河北等省都已經開始明確的出台相關政策扶持區塊鏈產業的發展。如今年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在3月發佈了新信息技術扶持計劃,將進一步扶持信息安全產業,涵蓋區塊鏈、數字貨幣領域,單個項目的資助金額最高達到 200 萬元。其中,北京、上海和廣州已成為我國區塊鏈相關立法和政策的最集中地區。

大公司低調布局:只講區塊鏈技術

2018年上半年,中國市場上在營區塊鏈企業超過320家,超六成的交易仍布局種子輪/天使輪。2018年,創業公司中在融資方面表現最出色的是比特大陸。其今年完成了四輪融資,並且準備IPO。不過比特幣價格的下跌,對其產生了影響。去年12月有消息稱比特大陸已經關停了在以色列的研發中心。

當然,除了這些新興的區塊鏈創業公司很活躍,國內大公司對於區塊鏈的熱情也不減。只不過,他們相對比較低調。

區塊鏈遊戲興起 BAT爭相競爭

在遊戲方面,小米的「加密兔」、百度的「萊茨狗」、網易「招財貓」等虛擬寵物。除了百度網易小米推出的「區塊鏈寵物」,京東啟動了區塊鏈加速器項目 AI Catapult Accelerator,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之一的中國銀行還曾在 2017 年 9 月 28 日首次提交了一項關於區塊鏈擴容的專利。當然,對於熱門技術的布局,向來讓人津津樂道的是BAT的暗自較量。其實,BAT很早已經有相關的區塊鏈實踐或者研究布局,不過在2018年,大家的動作更多了。

首先,2018年,是百度區塊鏈動作頻繁的一年。2月,百度悄然上線了區塊鏈寵物狗項目「萊茨狗」。6月,百度推出的區塊鏈原生應用「度宇宙」官網上線。7月,百度推出首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原創圖片服務平台「圖騰」。8月,百度成立區塊鏈技術研發公司「度鏈」。10月,百度與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海南生態軟件園合作,成立海南百度區塊鏈實驗室。11月,百度、中國人民大學和封面傳媒今天舉行了簽約儀式,三方共同成立區塊鏈媒體實驗室。

騰訊和阿里都在積極推動技術方案落地。3月,騰訊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聯合發佈區塊供應鏈聯盟鏈及雲單平台。4月,騰訊區塊鏈正式對外公布「騰訊區塊鏈+供應鏈金融解決方案」。同月,其發佈區塊鏈遊戲《一起來捉妖》。5月,騰訊與深圳市國稅局推出國內首個基於區塊鏈的數字發票解決方案。2月,菜鳥與天貓國際宣布啟用區塊鏈技術查證物流全路信息。4月,阿里雲發佈區塊鏈解決方案,支持天貓奢侈平台Luxury Pavilion推出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正品溯源功能。6月,阿里旗下螞蟻金服宣布上線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的電子錢包跨境匯款服務。9月28日,阿里達摩院區塊鏈實驗室成立。

區塊鏈媒體熱:來去匆匆

區塊鏈帶來的經濟效益還包括衍生了一眾區塊鏈媒體。據互鏈脈搏梳理的2018獲投區塊鏈媒體項目數據顯示,2018 年共 34 起區塊鏈媒體融資事件。資本熱捧出現在3月,共12起。第一季度的融資事件占今年以來的一半,第二季度下降至35%,而7月、8月兩月共佔15%。此外,獲投項目大多停留在天使輪(22件,佔61%),目前在融資上跑得最遠的只有一家,達到B輪。

總結:炒作必敗   實際應用才是皇道

可見2018年是幣市大起大落的一年,任何只視為投機的工具必然會滅亡。然而現今區塊鏈真正技術並未真正發揮,相信來年會有更多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行業裡。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