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小米入股TCL 持股比例達0.48%

  •  
  •  
  •  

TCL集團發佈公告,宣布小米集團戰略入股TCL集團。公告顯示,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團通過深交所在二級市場購入65,168,803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48%。TCL表示,此次入股有利於加深小米和TCL兩個產業集團的合作深度,構建更為緊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此前,2018年12月29日TCL集團就與小米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開展在智能硬件與電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礎器件一體化的聯合研發,創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術的應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礎技術領域的相互合作或聯合投資,以此催生創新智能產品。此次小米集團入股,是雙方在過去合作關係基礎上的又一次升級。

借半導體業務發展

2018年,大家電業務成為了小米集團的新增長點。不僅智能電視成為了中國第一品牌,同時還開始了空調、洗衣機等白電市場的布局。小米上市之後的首次組織架構調整,就新成立了電視部負責電視業務,同時孵化空調等新業務。與此同時, TCL將戰略調整為專注半導體顯示業務、材料業務及新興業務。

小米稱,雙方在業務上體現出了互補性。小米擁有產品定義、研發和設計能力,同時擁有互聯網思維,成立數年的智能電視業務已經問鼎中國第一,並進入印度等市場開始進國際化。TCL則擁有供應鏈、生產經驗,在半導體顯示業務擁有競爭力。公開資料顯示,TCL旗下的華星光電電視面板2018年前三季度銷量全球排名第五。

西南證券首席分析師陳杭稱,雙方合作會使小米電視、空調、洗衣機等大家電,繼續獲得供貨優勢,即擁有更加穩定的貨源;也會擁有多樣化產品優勢,因為供應鏈上的深度定製,可以使小米有更多樣的產品;此外,還會繼續鞏固小米性價比優勢。

小米近年轉攻電器市場。

陳杭稱表示:「小米電視是小米AIoT布局中的重要環節如果電視繼續做大做強,需要通過與產業鏈上游企業合作,小米已經領跑全球,雙方的合作有望加速推進家電智能化進展。」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