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財政預算案2019】—智慧城市篇 推廣5G

  •  
  •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月27日)發表2019至20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 政府自早於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今天陳為過去發展作出回顧,並強調在未來日子為香港推動5G網絡。

回顧發展智慧城市

陳茂波在演講辭提及, 政府自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已推出多項主要措施,包括開放政府數據、制訂有利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以及推出「轉數快」系統。今年四月會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讓業界參與和協助政府引入資訊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推動公私營合作,並為本港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創造商機。

此外,政府正在籌備三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項目,包括為所有本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以及提升政府雲端服務和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上述項目投放超過九億元,在未來兩年陸續完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投入3億港元開放數據

最近不少人關注在政府開放數據議題上, 陳茂波解釋,將研究多個政府部門,配合民間的應用程式,推廣開放數據的使用。另外,陳指出,政府預留3億元加快發展數碼基礎設施,以便利地理空間數據的發放、使用及創新應用。平台預計可在2022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加上分階段推出高質素的全港三維(3D)數碼地圖,為公私營機構提供更多及更方便搜尋和使用的空間數據。

推廣5G 拍賣頻譜

陳茂波提及加速5G網絡發展,他認為 5G具備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和低時延的技術特點,長遠會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提供巨大潛力。政府會分批指配及拍賣不同頻帶的頻譜,為發展5G網絡和服務作準備。

5G網絡是現時全球熱話,陳茂波指出,政府在來年會分配和拍賣5G頻譜。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