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Zai Lab宣佈引進全新腫瘤電場治療方案

  •  
  •  
  •  

生物製藥科技公司Zai Lab於昨日(2月2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正式將全新的Optune「腫瘤電場治療」(Tumor Treating Fields, TTFields)引進大中華區。大中華區是繼美國、歐洲及日本後,第四個引入這項重要、嶄新醫療技術的市場。

電場干擾癌細胞

Novocure執行董事長Mr. William F. Doyle於發布會上介紹:「TTFields是一種癌症治療法,利用特定頻率的電場干擾癌細胞的分裂,抑制腫瘤生長,並促使受影響的癌細胞死亡。目前,TTFields於美國、歐盟及日本市場應用於「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的治療及多種腫瘤症狀的進階臨床研發上。」GBM是一種非常惡性且難以治療的腦腫瘤疾病,據統計,全球每10,000人當中就有10人患上GBM,患者的存活率往往只有14至15個月。當癌細胞開始分裂時,會導致癌細胞數目不斷增加。

TTFields適合22歲或以上成年患者使用。在新確診的GBM個案中,TTFields主要於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後,與化療一同使用,而對於復發性GBM,TTFields則可單獨使用。「TTFields腫瘤電場治療」是一種全新、突破性的腫瘤治療方式,屬非侵入性治療法,有別於目前獲廣泛採用的侵入性癌症療法,如化療及放射治療。TTFields也是過去十年應用於治療GBM的嶄新療法。

TTFields腫瘤電場治療。

一項大規模臨床研究顯示,新確診GBM個案中,近半數(43%)採用TTFields+化療的病人存活時間達2年以上,相比之下,只用化療的患者只有31%,可見在化療同時使用TTFields,相比只用化療,顯著延長存活時間。此外,TTFields治療只針對GBM腫瘤位置,治療期間不會增加化療相關的副作用。在新聞發佈會上,主辦方播放了TTFields應用於治療GBM患者的影片,並由香港GBM患者親身分享接受「TTFields腫瘤電場治療」的體驗。

Zai Lab創辦人暨首席執行官杜瑩博士於新聞發佈會上致開幕辭時表示:「TTFields是一種嶄新的腫瘤治療法,可說是GBM治療中的一大突破。我們很高興與Novocure公司合作,將此全新療法引進香港,並將積極於香港及大中華區推廣,期望能使TTFields創新治療方案更為普及,並惠及更多GBM患者。我們亦希望藉此機會增加港人對GBM這種罕見腦腫瘤疾病的認識,及提高市民大眾對腦癌及腦部相關疾病的關注。」

TTFields腫瘤電場治療相關器材。

去年獲得獎項

Zai Lab現正與Novocure公司緊密合作,期望透過協助促進TTFields在GBM治療以外其他範疇的發展,使全球各地更多病人受惠於TTFields技術。2018年11月,Zai Lab與Novocure公司憑著「TTFields腫瘤電場治療」,於上海舉辦的BioCentury—百華協會(Bayhelix)中國健康峰會上,攜手榮獲第九屆百華協會「年度最佳合作獎」。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