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Oracle:亞洲創新項目成功率不足兩成

  •  
  •  
  •  

雲端公司甲骨文(Oracle)發表最新報告,當中指出亞洲創新項目的成功率不到兩成,主要原因來自企業欠缺專注力及領導能力、作業程序參差,以及長期慣性抗拒改變。

訪問近2000名高管

報告其中一項調查研究1,850多名來自亞太區雲端解決方案和軟件市場的決策者,而結果顯示,增長與創新之間雖然關係密切,但大部份受訪企業在未來三年內幾乎都沒有計劃主動推動創新。

甲骨文公司歐洲、中東、非洲及亞太區技術產品及系統業務高級副總裁Andrew Sutherland表示:「雖然亞洲在創新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但今次調查研究證實了人們越來越強烈的預感:創新的寒冬即將到來。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全球經濟環境,企業是不可原地踏步的,否則將會面臨被超越的危險,一旦被超越就再也難以迎頭趕上。因此,企業需要認清挑戰並主動尋求解決方法。只有基於有效且積極的企業文化、管理層明確的願景、選擇重點項目並優先安排和給予資金支持,並採取聯合創新等新方法,創新活動才更有可能取得成果。創新不僅僅在於想法,更在於執行。」

本報告之主要結論包括:

·         2/3受訪者表示8成的創新項目根本沒有推出市場

·         超過1/3的企業承接過多創新項目

·         28%的受訪者認為原因在於長期慣性抗拒改變

·         1/4的受訪者認為,缺乏作業程序阻礙了創新(26%);另外缺乏願景(27%)和企業不重視(23%)也是創新的主要障礙

·         阻礙新的產品、服務和客戶體驗推出市場的主要因素包括沒有可執行或交付的技術、創新團隊過於偏離核心業務,以及執行欠佳

·         與此同時,86%正在快速增長的企業正投資於創新

關注重心和架構規劃不足

1/3的受訪者承認他們同時開展了過多項目,導致資源過度使用,阻礙了企業成功創新。此問題在高增長企業中特別明顯—— 41%的高增長企業表示他們同時進行過多創新項目。另外,創新團隊過於偏離企業核心業務也被視為主要障礙。

IT架構管理欠佳和過多項目使資源分配不善,窒礙企業發展。

缺乏領導能力

許多企業在管理層支持、資金投放和未來願景方面的重視程度遠遠不足,並缺乏明確的責任制度,這些都阻礙了創新項目的成功。

客戶參與作為衡量成功的重要指標

企業已逐漸摒棄傳統因素如員工生產力(52%)和營業額(53%)等作為衡量成功與否的指標,並漸漸趨向將客戶體驗(57%)和客戶留存率(52%)等視為投資回報的關鍵衡量標準。

上述報告《建立一個成功的創新議程(Having a Successful Innovation Agenda)》訪問調查了全球5,000多名雲端解決方案和軟件決策者,受訪者來自全球24個市場的企業,當中亞太地區包括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韓國、中國、日本和印度,其所屬企業之年營業額最高達5億英鎊,員工人數介乎100人至5萬人之間。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