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生產力局公布2019年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

  •  
  •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今天公布 2019 年度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第二季的綜合營商指數較 2019 年首季回升 5.6 至 46.0,升幅為過去 3 年來最高,顯示中小企的營商信心正逐步回穩。

指數錄得全線上升

「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於 2019 年 3 月進行,成功訪問了 813 家本港中小企。綜合營商指數當中五個分項均錄得全線上升,其中「招聘意向」(53.5)維持正面水平;「投資意向」(49.7)、「營業狀況」(45.6)及「盈利表現」(42.3)分別升 3.5、7.6 及 7.6;而「環球經濟」則錄得較大升幅,升幅達 10.4,反彈至 26.5。

行業方面,三大行業分類指數同時上升,其中「進出口及批發業」指數升 6.9 至 44.2,其分項指數亦全面上升,當中「招聘意向」(53.0) 更重回正面水平。「製造業」(40.4) 及「零售業」(38.7)分類指數亦分別升 6.0 及 2.6,惟「零售業」分類指數仍低於 40,顯示行業對未來的營商前景仍存有陰霾。

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今次調查結果反映中小企業的信心於上兩個季度滑落之後,整體顯著反彈,相信是早前受中美貿易爭端惡化所拖累後回復正常化。我們相信最新的數據與目前的基本狀況脗合,其中有關貿易談判取得進展的報導、美國聯儲局採取更溫和的政策及中國政策放寬等消息,均利好市場情緒回穩,但仍不足以令綜合營商指數推高至 50 點以上,或至少直到我們見到全球經濟周期有更具體的觸底反彈跡象。」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中)、生產力局管理諮詢總經理李寶雄先生(左)和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先生(右)公佈2019年度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

配合大灣區發展步伐

因應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正式出台,75%受訪中小企預期香港的國際地位優勢將會加強或維持不變。受訪中小企中,預期有較高機會受惠的行業包括「資訊及通訊」(52%)、「金融及保險」(42%)及「地產」(42%)。另外,有28%受訪中小企計劃參考大灣區規劃以制定公司發展方案,而有 26%將因大灣區規劃而加快數碼轉型的進程。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表示:「本港企業的營商信心正逐步回穩,面對環球經濟持續的不明朗因素,中小企可積極加強數碼化和向外拓展業務,例如開拓高速增長的東盟市場,以及抓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發展機遇。生產力局積極協助企業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潛力,除了定時舉辦資訊研討會讓業界獲取和交流最新市場技術和資訊外,並提供BUD 專項基金,讓港企可以拓展內地、東盟市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