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銀聯三大安全提示 保障持卡人帳戶安全

  •  
  •  
  •  

近年,移動支付等新興技術廣泛應用于金融領域,使用戶的日常生活更便捷的同時,不法份子亦借機針對各類新型業務進行非法活動,相關罪案日益增多。銀聯通過加強金融科技應用、提升智慧風險管理水準等措施,防範和化解金融支付風險,加強保障持卡人帳戶,守護公眾資金安全。2018年度,內地銀行卡總體欺詐率僅為萬分之1.16,處於全球及亞太低位。

近日本港警方搗破一個犯罪集團,該集團透過盜取手機及信用卡,以受害人資料綁定電子支付軟體進行套現,多名受害人合共損失高達20萬港元。銀聯大資料顯示,自去年起支付欺詐活動呈現新趨勢,例如:移動創新業務持續成為欺詐活動重點、電話詐騙從漁翁撒網式演變為精准詐騙等。有見及此,銀聯亦致力於移動創新業務方面提升大眾的危機意識,確保使用者的資金和資訊安全。

銀聯的所有支付技術均以保障用戶為優先考慮。銀聯手機閃付通過應用業界領先的Token(支付標記)安全技術,保障使用者的支付資訊。雲閃付APP則從技術標準、風險防範、業務規則等各方面為使用者提供多重保障,確保支付安全無憂。銀聯支付產品建構了全面及即時的安全防範體制,通過移動支付創新風險評估和動態追蹤,提供完善的用戶保障。

此外,銀聯也為持卡人提供保障帳戶安全三大提示:

1. 防範個人資料外泄風險。不要將個人資料、支付敏感資料、短信驗證碼等重要資料隨便告訴陌生人。拒絕在電話、短訊或手機通訊程式等非面對面環境中提供個人資料;申請銀行卡時,應透過正規金融機構進行,切勿假手他人,以免被留存個人資料。

2. 防範電信網路新型詐騙風險。切勿輕信陌生人提供的網站連結,應先從官方資訊進行核實,仔細辨別網站功能變數、名稱真偽,以防不法分子透過各種釣魚網站連結,騙取消費者個人資料,或誘導消費者向陌生帳戶轉帳付款;此外,亦不應輕信包含「中獎」、「回贈」、「免費」等字眼的資訊或廣告,因此類活動的詐騙風險相對較高。

3. 防範假卡交易風險。選擇安全性更高的支付工具,減低假卡盜用風險,亦建議將磁帶卡更換成為晶片卡 — 晶片卡備有CPU,能進行加密計算,較磁帶卡資訊驗證方式更為安全。同時,晶片卡更可使用配備「五道安全防線」的小額免密免簽快速支付的便捷服務。

為應對持續變化的犯罪手法,銀聯聯合產業機構共同設立了網上金融支付產業安全聯盟平台,持續更新及拆解詐騙手法,協助消費者及時瞭解最新案例,避免受騙。銀聯亦提醒消費者,一旦發現銀行卡資料外泄或資金被盜,應保持冷靜並即時致電銀行客戶服務熱線,根據銀行的建議採取相關行動,凍結風險帳戶並報警處理。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