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Workday:逾半香港C級行政人員 數碼轉型失敗皆因訊息孤島

  •  
  •  
  •  

Workday,Inc.及IDC Asia Pacific 發表了「亞太地區數碼障礙調查」中有關香港的主要研究結果,顯示本地超過一半 C級行政人員認為訊息孤島令數碼轉型項目失敗。該調查從1,000 名C 級行政人員和商業領袖的觀點反映出數碼轉型的障礙。

受訪的53% 香港C級行政人員表示,機構中的訊息孤島和部門之間的衝突是關鍵挑戰。人力資源主管最感同身受(70%),其次是IT主管(45%)和財務主管(30%)。研究結果顯示數碼轉型過程遭遇障礙,原因是機構仍然沒有把數碼轉型視為IT、財務和人力資源部門之間的協作跨職能流程。因此,企業忽視了他們最重要的兩項資產:員工和財務。

數碼轉型未有重大回報?

根據調查,六成C級行政人員表示其機構的數碼轉型尚未得到重大投資回報(ROI)改善,其中41%C級行政人員表示他們尚未取得可衡量的投資回報。這可能是由於大多數機構並未使用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來校正和衡量數碼計劃中的投資和投資回報。只有13%的受訪財務主管使用平衡績效計分卡,其次是人力資源部門(33%),而IT部門則有40%。

香港有47%的C級行政人員認為缺乏通訊科技是跨職能合作的最大障礙,他們認為機構推動數碼化的第一優先要務應該是增加投資於合適的科技(53%),認為要透過單一的技術數碼化路線圖來實現有效轉型的受訪者佔47%,並有41%受訪者認為需改善流程。

從人力資源和財務主管的角度來看,77%的人力資源和財務領導者表示,儘管83%的財務和人力資源流程尚未整合,但綜合財務和人力資源技術解決方案對更清晰了解形勢是至關重要的。這意味著機構需要投資於數碼轉型來提高效率。

Workday亞洲區總裁Rob Wells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機構或會在職能層面推行數碼化計劃,但真正的數碼化轉型必須在企業層面進行,並且要具有跨職能的本質才能成功。」

Rob Wells進一步補充道:「合適而有效的科技可以幫助企業領導者、人力資源部門、財務部門和IT部門拆解訊息孤島,並且構想出一種企業營運模式,讓機構在弱肉強食世界內保持競爭力。在金融和人力資源管理中運用雲端技術,將可為業務籌劃提高策略性、協作性和實時性,特別是將其集中於單一系統內以獲得最大效益。這就是合一的力量。」

近九成機構進行數碼轉型

IDC亞太區未來企業及中小企數碼轉型主管兼AVP Daniel Zoe Jimenez指出:「這項IDC / Workday調查結果與IDC的研究結果一致,顯示雖然近90%機構正在進行數碼轉型,但仍有63%機構在數碼轉型過程中停滯不前。我們研究所發現的關鍵旋律是不同職能之間缺乏協作和整合。數碼轉型講求團隊合作,需要高層的大力支持,以及從人力資源、財務到IT和數碼團隊的緊密合作。對合適科技進行重大投資,將有助於了解員工和財務狀況、促進跨部門協作,最終可加快數碼化轉型的成功。」

是次IDC調查於2019年進行,訪問了近千名來自香港、澳洲、新加坡、日本和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及新西蘭的C級行政人員、業務和IT主管,以了解他們在推動數碼轉型方面所面臨的C級挑戰。這些C級受訪者包括有CDO、CTO、CIO、CFO、CHRO和業務轉型總監。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