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醫藥發展基金啟動 推動中醫界和中藥界發展

  •  
  •  
  •  

中醫藥發展基金(基金)昨天(6月25日)在生產力大樓知創空間舉行啟動典禮,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聯同中醫藥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食物及衞生局中醫藥處處長郭頴詩和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一同主禮,為本地中醫界和中藥業開展新一頁。

陳肇始教授在啟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政府於去年《施政報告》宣布設立五億元專項基金以進一步推動和促進中醫藥發展,基金包括不同資助項目,惠及整個中醫及中藥業界不同層面的持分者,希望促進行業的整體發展。此外,政府期望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可讓香港中醫和中藥行業有多方面的發展,並有助培訓中醫藥人才,鼓勵中醫藥研究,同時加深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並為中醫藥『走出去』創造優良條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啟動典禮致辭,政府期望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可讓香港中醫和中藥行業有多方面的發展。

蘇彰德致辭時提到:「基金標誌選用了五行相屬的配色,白、青、黑、赤、黃,加上基金的中英文名稱之間的針灸針,均象徵中醫藥文化,突顯基金以『中醫藥發展』為主題。基金諮詢委員會主要就基金的整體管理、運作及審批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及協助推動相關工作,確保基金運作順利。基金委員更會與政府及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市場的發展、配合行業需求和公眾的期望,以確保基金能用得其所。」

張梓昌博士在席上簡介項目內容時指出:「生產力局多年來一直致力發展中醫藥業,提供不同類型的支援服務,是次為了配合中醫藥發展基金的成立,更特別設立中醫藥資源平台,整合中醫藥參考資料,向已登記人士免費提供有關中醫藥的實用資訊及諮詢服務。生產力局希望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的支援,在中醫藥業界、學術科研界、社會各界及政府的同心協力下,令香港中醫藥業繼續邁進,推動傳統中醫藥走向世界。」

基金包括兩大部分,分別為「行業支援計劃」和「企業支援計劃」。「行業支援計劃」以行業和大眾為本,分為兩個項目,現開始接受申請。計劃包括:

  • 中醫藥行業培訓資助計劃及中醫藥推廣資助計劃(B1) 涵蓋各類型的活動,如舉辦培訓課程、工作坊、研討會、流動展覽、展覽會、推廣會及製作短片等;
  • 中醫藥應用調研及研究資助計劃(B2)涵蓋各類型的研究,如中醫中藥的技術應用研究、行業性市場研究等。

至於「企業支援計劃」則提供配對資助予個別從業員或廠商,以協助本地中醫藥發展,相關詳情將於稍後公布。計劃分四個項目,包括:

  • 中醫藥從業員培訓及改善中醫診所設施資助計劃(A1)
  • 優化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系統資助計劃(A2)
  • 中成藥註冊支援計劃(A3)
  • 改善倉庫管理和物流運作資助計劃(A4)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右五)、中醫藥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前排左五)、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右三)、食物及衞生局中醫藥處處長郭頴詩(前排左四)和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博士(前排右四),與中醫、中藥、檢測、醫療等界別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和其他嘉賓在中醫藥發展基金啟動典禮合照。

基金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促進中醫界和中藥界發展,提升業界整體水平、為中醫醫院培訓人才,支持中醫藥有關的研究,加强中醫專科的發展,以及加深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基金由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中醫藥處負責統籌,生產力局作為執行伙伴,為基金執行、管理、監督及負責整個項目的實施及運作,並作為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為基金舉辦各類型簡報會、分享會或交流會等活動。同時,生產力局將按實際情況為申請者提供意見及支援。

有關中醫藥發展基金的詳情可瀏覽https://www.cmdevfund.hk/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