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正式啟動 推動科普教育

  •  
  •  
  •  

全港首個以推動機械人科普教育為主題的慈善基金—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日前正式啟動。基金本著「創新、科教、育才」的宗旨,銳意推動機械人科普教育,同時加強亞太區之間的交流合作,孕育更多創科人才與國際接軌。

機械人公開賽

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日前假香港科學園舉行啟動典禮,並舉辦基金頭炮活動2019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機械人公開賽,賽事雲集近150隊逾300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小學生,於機械人對決中學習交流。勝出的隊伍可獲基金推薦,出戰全球規模最大的機械人比賽「VEX機械人世界錦標賽」。

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創會主席梁鍾銘致辭時表示:「近年,政府一直銳意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投放大量資源於發展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和培育創科人才。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可以充分發揮人才優勢,以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目標。把握創科發展的機遇,今年是啟動基金的最佳時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中)及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永遠名譽會長梁麟博士(右五)進行啟動儀式 。

推動教研 促進交流

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專注於推動教研及促進交流兩大範疇。於推動教研方面,基金將推行人工智能(AI)教育項目;並撥款予教育機構及業界籌辦機械人工作坊、講座及研討會等;同時為有需要的機構提供設施及教材資助;以及與教育機構一同制定機械人相關課程的考核標準,使機械人教育普及化,且更有系統及規範,藉以提升學生整體水平。

於促進交流方面,亞洲機器人聯盟慈善基金銳意透過舉辦及贊助本地及亞太區之機械人比賽,凝聚亞太區內熱愛機械人創作的學生,以競技形式,提升青少年的創意及解難能力,並促進亞太區之間的交流合作。基金年內計劃的機械人比賽及活動包括:慶祝香港回歸22周年嘉年華、莞港澳科技交流活動、第十三屆亞太區機器人錦標賽香港分區賽、VEX IQ香港錦標賽、2020 亞洲機器人聯盟香港區挑戰賽及香港工程挑戰賽2019等。

來自筲箕灣東官立中學的老師和同學分享比賽的經驗與得著,並即場簡介他們團隊設計的機械人。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