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Robert Half: 五大秘訣助畢業生成功

  •  
  •  
  •  

隨著畢業季節到來,香港僱主正迎接這數個月內將投身就業市場的新一屆大學畢業生。現今企業正積極引入新穎的數碼科技和自動化工具,讓員工能夠專注於具策略性、創新和以客戶主的工作。預料這股趨勢將推動IT、通訊、金融、保險和專業服務行業的發展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第一:學習市場需要的技術技能

根據《Robert Half 2019年薪酬指南》,數碼化正改變財務和會計行業的角色和流程,不少企業需要精通Microsoft Dynamics 365、SAP / Oracle和CA / CPA等各個範疇的財務和會計專業人士;在金融服務領域,需要能駕馭IFRS 17、基金會計和監管報告得人才;在IT行業中,市場需要熟悉Java、 C#和 C++與React等的畢業生。

第二:增強軟技能

除了知識與技能,情緒智商也備受重視。溝通和談判技巧、團隊合作、創意解難和適應能力等軟技能,均會影響企業的利益相關者和以數據為主的策略性決定,因此亦是成功的關鍵。 畢業生缺乏專業經驗,但他們可透過實習、義工、或兼職工作以增強軟技能。能夠抱持「終身學習」的心態,有助他們在就業市場中力爭上游。

第三:考慮專業發展

職場新力軍可以選擇持續進修基金,基金專為有意繼續進修和接受培訓的成年人提供津貼。現今科技發展迅速,因此專業人士在事業發展路上亦必須堅持提升技能。不少僱主亦重視員工技能提升,並且恒常推動專業發展和培訓,為員工提供技術技能和軟技能的培訓。進修與培訓有利畢業生發展事業,亦可鼓勵這他們繼續留在公司效力。

第四:轉工有助事業發展

以往,不斷轉工會給人不太好的印象,但現時香港許多僱主已經較正面看待經常轉工的人士。多份工作的經驗可以累積廣泛和多元化的技能,有助加快事業發展,但投身社會不久的僱員亦要取得一個平衡。花時間投入一個崗位可展示對僱主的忠誠,或許在日後可獲得升職加薪等回報。但一般而言,年輕的本港員工若覺得現有的工作環境未如理想,便不要害怕尋找新的機會。

第五:考慮兼職工作

畢業生亦應考慮臨時職位或項目式合約職位,幫助求職者加入就業市場並學習新的技能和經驗,建立自己的專業人際網絡,還可以了解自己適合到哪一類公司長遠工作。許多僱主意識到兼有長期和合約員工能夠帶來裨益,因此樂於僱用臨時員工。《Robert Half 2019年薪酬指南》的結果亦顯示,72%受訪CFO指出合約員工是其長遠員工策略內的關鍵一環。擔任臨時職位亦有助於發展事業,因為表現出色的員工有機會獲僱主提供長期職位。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