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青企局「敢闖。敢創」創業比賽 鼓勵年輕人創科發展

  •  
  •  
  •  

青年企業家發展局主辦的《「敢闖。敢創」創業比賽》早前圓滿結束,讓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展現創新的商業意念,評審共選出7隊優勝隊伍,繼續推動創科發展。

創科氣氛濃厚

《「敢闖。敢創」創業比賽》透過以5分鐘為限的創業計劃匯報體驗,讓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在各行各業的評審專家面前展現其創新商業想法,而評審亦會給予參賽者即時的反饋,鼓勵本地青年的創科發展。今年有多達200隊創業團隊參加,創科發展氣氛愈見濃厚。而「敢闖。敢創」創業比賽更為得獎者舉辦考察團,安排他們與內地傑出初創企業見面,讓年輕人擴闊創業視野及路向。

青年企業家發展局主辦的「敢闖。敢創」創業比賽一眾得獎者。

視障室內導航

Chicken Dinner Tech憑著導航犬Navdog奪得香港科技園科技企業家獎銀獎,創辦人李俊霆和黃嘉輝本身是經驗豐富的室內導航應用開發商,已參與了數個在香港大型商場和澳門知名渡假村酒店的室內導航應用開發項目。兩人指出:「當健視人士都需要室內導航時,那麼視障人士又怎可能沒有呢?」他們明白視障人士面對的挑戰有很多,例如對不熟悉的地方尤其沒有信心、室內人多以及商場視障指示不足等,這亦正是兩位創辦人積極研發導航犬Navdog的原因。

導航犬Navdog能提供特製路線和功能給不同的殘疾人士,例如為視障人士而設的語音導航、為輪椅使用人士而設的無障礙路線,另外亦有即時預警系統,在視障人士碰上障礙物前發出警告提示。導航犬Navdog的功能多元化,未來亦會著手提升精確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多幫助。

Chicken Dinner Tech創辦人黃嘉輝指出,導航犬Navdog能提供特製路線和功能給不同的殘疾人士。

科技中醫結合

奪得香港科技園優秀科技理念獎的Fassionate以智能脈象手環為用戶進行中醫診斷。上班一族生活飲食欠缺規律,善於調理身體的中醫可以說是解藥良方,Fassionate突破時間地域限制,以智能手環將脈象數據化,配合舌頭的影像,與數據庫作出對比,診斷出用家的身體狀況,然後再根據症狀,配上中藥沖劑配方,幫助用家管理健康。Fassionate利用人工智能(AI)探集數據,更能保留用家的診斷紀錄,以便作出比較。團隊亦邀請中醫協助研發過程,而智能脈象手環診斷的準確率更高達85%。

創科發展的氣氛越來越濃厚,政府及各機構為年輕人帶來支援,而年輕人則為社會帶來創意及技術,推動社會發長,兩者相輔相成。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