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毁智能燈柱反思 莫乃光:不信任造成更多不實資訊

  •  
  •  
  •  

香港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出席CLOUDSEC 2019論壇上分享題目:「不信任 vs 不實資訊」,他指出早前觀塘遊行期間,激進示威者鋸斷及破壞多枝「智慧燈柱」,是許多人不明白智能燈柱的用途,卻因為害怕而破壞。

莫乃光指出:「不信任衍生更多不實資訊,而不實資訊衍生更多不信任,這是我們社會共同面對的問題。」他強調,不實資訊的影響不只是政治問題,更涉及商業層面,讓別有用心者可以惡意打擊競爭對手。

莫乃光指出,智能燈柱的全景照相機(Panoramic Camera)只收集交通情況,但示威者不相信而進行破壞,這反映了先建立信任溝通的重要性。

Fact Check!不可信

針對不實資訊,大家流行使用Fact Check來驗證事件。但究竟誰做Fact Check?一個人做或是誰做?而做Fact Check那人是否可信?舉出Fact Check一詞是否代表可信呢?他強調:「在假新聞當道的今天,以今天先進的AI技術可以模仿人臉圖像來改圖及造謠,我們要理清假新聞,不能單看一張圖就進行判斷。」

至於IT行業如何解決?莫乃光:「以人為先,不是技術為先。」他建議業界要採用負責任的AI,有道德、透明度及可審計。特別是針對人臉辨識技術要有立法監管使用。而使用技術必須先建立信任,並發展新的私隱保護方法來令市民安心。

最後他語重心長地說:「我們要採用人性化的做法,高透明度、開放及公眾考慮優先,不是技術解決一切問題。」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