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Kroll《全球反詐騙及風險報告》: 中國商界領袖視社交媒體為日益增長的企業風險

  •  
  •  
  •  

道衡 (Duff & Phelps) 旗下部門Kroll作為全球風險緩解、調查、法規遵循、網路防護、安全和事故應變解決方案領域的領袖,發布《2019年全球反詐騙及風險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在過去12個月遭受的重大詐騙及盜竊事件中,對抗性的社交媒體活動佔39%,較全球平均27%高。

過半受訪的中國商界領袖 (55%,全球平均為63%) 認為,社交媒體是機構制定防禦策略的關鍵考慮因素。報告發現,企業嘗試應對數碼威脅並處理複雜的聲譽及監管問題時,正面臨更大風險。

Kroll年度《全球反詐騙及風險報告》由Forrester Consulting負責研究,分析現時的環球風險狀況、評估全球企業面臨的最大風險,以及業界正採取甚麼措施預防、偵察和應對日常威脅。

報告指出,去年企業受到各式各樣的事件影響企業營運風險。

道衡旗下部門Kroll高級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企業調查與研究業務主管何越表示:「中國崛起​​已成為全球價值鏈的關鍵一環,意味著在中國營運的企業是各種威脅的主要目標,而這些威脅往往比全球任何地方都顯而易見。知識產權盜竊、內部資料外泄和資料遺失仍然是風險管理的重點,而其他影響中國機構的問題亦日益增多。」

Kroll高級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企業調查與研究業務主管何越

48% 的中國企業 (全球平均為39%) 出現內部資料外泄,反映知識產權、商業秘密和其他機密資料的內部威脅日益增加。去年調查顯示,資料盜竊、遺失或攻擊是最常見的三種詐騙類型,28%的受訪者表示受到此等事件影響。

由第三方造成的資料盜竊及聲譽受損屬重大事故,今年分別對39% 和30% 的受訪者造成影響。面對外部詐騙的中國企業佔18%,低於全球平均的28%,這可能歸因於詐騙行為長時間在中國未被發現。

影響中國機構的地緣政治風險方面,受訪者表示新關稅或貿易戰在過去12個月帶來最大影響(76%),其次是外國投資限制(70%),以及經濟條約變化(67%)。

現時的商業環境持續為企業的風險緩減和聲譽管理帶來挑戰。就此而言,大部分企業(85%)感受到虛假新聞造成市場操縱所帶來的威脅,而虛假新聞通常透過社交媒體廣傳。

與任何地區相比,最多中國機構表示總是或經常使用品牌形像大使或社交媒體影響者(54%,全球為32%),因此三分之一公司都曾經歷對抗性社交媒體活動(39%,全球為27%)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此外,品牌大使和影響者對盡職調查程序帶來了新挑戰。62%的受訪者總是或經常使用品牌大使和影響者,意味著企業不僅要審查影響者身份,更要調查其廣闊的數碼網絡。

這項研究反映企業需要確保他們預測到廣泛的威脅範圍,並在問題惡化前進行有效的偵測。大多數企業(85%)認為其網絡風險檢測機制是有效,但被問及未來威脅時,85%的受訪者表示擔心網絡攻擊會導致全球經濟危機。

有趣的是,內部舉報方案與其他方案相比,被認為是最低效的檢測風險方法,當中只有70%的中國企業領袖(全球平均水平為66%)認為此舉有效。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