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SBC:超個人化服務將成為銀行的未來

  •  
  •  
  •  

匯豐銀行的 《未來銀行 – 數碼時代的金融》報告指出,客戶會開始透過數碼身份檔案加強控制他們的個人數據,而科技和數據上的進步,將容許銀行在十年內為客戶提供超個人化、高度自動化的服務,以取代傳統零售以產品為本的方式。

數碼銀行服務成主流

掌握新的數據來源和分析科技後,銀行可以更了解客戶需要及如何幫助他們 並開拓新的收入來源。數碼銀行服務已逐漸成為主流,大幅豐富金錢交易和人類互動間的數據可用性。例如,全球目前 87% 的零售銀行交易透過數碼方式進行。

匯豐零售銀行與財富管理全球合作創新與合作總監 Andrew Connell 指出:「未來十年,邁向未來銀行業務的旅程將大幅加快。亞洲市場(包括香港)正率先利用科技,令處理付款和財務管理更方便。在我們的區域,獲廣泛採用的應用程式、解決方案和平台隨處可見。」

匯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電子服務平台主管Andrew Eldon(左)匯豐零售銀行與財富管理全球合作創新與合作總監Andrew Connell(右)分享了匯豐銀行在金融科技上的應用。

超個人化服務

匯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電子服務平台主管 Andrew Eldon 指出: 「客戶日漸能夠期望能夠獲得,按照個人要求而定的超個人化服務,而不是以一系列儲蓄,借貸和投資產品為本,但每種均有其銷售和服務特性的產品。香港的零售客戶是高度積極進取的儲蓄者和投資者,我們希望隨著各種更個人化的工具出現,這些工具會在這個市場得到回響,因為香港人希望積累的儲蓄和財富更貼合他們的個人情況。」

然而,這種「未來銀行」模式取決於銀行能否在創新與風險管理之間找到適當平衡,以及能否找到合適的監管框架來維持消費者的信任和信心。例如,需要採取進一步措施,為人工智能的工作訂立標準。為善用新科技的優勢,需要有更好的國際協調。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