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巴巴達摩院 發佈2020十大科技趨勢

  •  
  •  
  •  

阿里巴巴達摩院今天發佈「2020十大科技趨勢」,是繼2019年之後,達摩院第二次預測年度科技趨勢。十大科技趨勢包括人工智能從感知智能向認知智能演進、計算存儲一體化突破AI算力瓶頸等。

阿里巴巴達摩院今天發佈「2020十大科技趨勢」當中包括工業互聯網的超融合、人工智能從感知智能向認知智能演進、規模化生產級區塊鏈應用將走入大眾、規模化生產級區塊鏈應用將走入大眾、保護數據隱私的AI技術將加速落地及計算存儲一體化突破AI算力瓶頸等。

工業互聯網的超融合

5G、IoT設備、雲計算、邊緣計算的迅速發展將推動工業互聯網的超融合,實現工控系統、通信系統和信息化系統的智能化融合。製造企業將實現設備自動化、搬送自動化和排產自動化,進而實現柔性製造,同時工廠上下游製造產線能實時調整和協同。這將大幅提升工廠的生產效率及企業的盈利能力。對產值數十萬億乃至數百萬億的工業產業而言,提高5%-10%的效率,就會產生數萬億人民幣的價值。

雲成為IT技術創新的中心

隨着雲技術的深入發展,雲已經遠遠超過IT基礎設施的範疇,漸漸演變成所有IT技術創新的中心。雲已經貫穿新型芯片、新型數據庫、自驅動自適應的網絡、大數據、AI、物聯網、區塊鏈、量子計算整個IT技術鏈路,同時又衍生了無服務器計算、雲原生軟件架構、軟硬一體化設計、智能自動化運維等全新的技術模式,雲正在重新定義IT的一切。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