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2.0及AI PLUG揭幕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啟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活動周(A.I.R. Week),並為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RCC)2.0及AI PLUG正式揭幕。

RCC 2.0及AI PLUG將與持續增長的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社群共同協作,攜手促進有關技術在不同行業的知識轉移及市場應用,包括物流、醫療健康、建造、零售、餐飲及製造業等。

作為科技園公司推動機械人技術最新項目之一,RCC 2.0由兩個主要實驗室組成,包括備有即插即用(plug-and-play)的基礎設施的靈活實驗室FlexLab,和具有製造設備和技術支援的製作實驗室FabLab。 FlexLab為用家提供了靈活的空間,使他們可以在工作環境當中進行概念驗證,並向潛在客戶展示其方案。 FabLab則提供在應用金屬、塑料和電子產品等物料時所需的各種工具、設備和製造服務,幫助用家進行原型設計和機械人技術開發。

RCC 2.0建基於RCC 1.0之上,再予以優化。RCC 1.0旨在支援機械人技術相關項目的原型設計和量產前階段,自2018年3月啟用以來,已有逾10個開發項目在此完成,其中包括實驗室自動化方案、自動化剷車、實時賽車模擬器,4D沉浸式體驗「CAVE」和3D打印電子產品。

為進一步推廣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科技園公司亦推出AI PLUG,涵蓋四項主要服務,包括人工智能基礎設施、Tech Shop、企業創新及AI Academy,旨在加快人工智能方案的研發、知識轉移、技術應用及業務配對。其中Tech Shop 是一個一站式支援平台,AI PLUG會員可向平台上的專業夥伴尋求諮詢,獲得硬件原型設計、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傳感器技術、網絡保安、法律及合規事務等範疇的專業意見。所有科技企業及研發人員均可成為會員。

圖片一: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太平紳士(後排右五)、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後排左五)、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先生(後排右四)、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平台及精密工程總監霍露明博士(後排左四),以及一眾夥伴公司共同啟動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2.0及AI PLUG。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無論在工作和娛樂中亦已廣泛應用。這些技術不但為傳統產業創造各種機會,更帶領我們邁向創新主導的多元經濟。 而InnoHK項目中,兩個位於科學園的創新平台AIR@InnoHK及Health@InnoHK亦將開始運作,集中以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和醫療科技兩大領域作突破性研發。科技園公司一直積極匯聚創科生態圈的不同持分者,相信RCC 2.0及AI PLUG將為相關項目的研發和合作帶來新動力,為香港以至國際的各行各業創造更多解決方案。」

A.I.R. Week的活動亦包括相關技術的展示、培訓及工作坊等,內容涵蓋雲端、邊緣運算及製造等技術,令初創企業、專業技術人員和行業用家體驗科技園公司提供的A.I.R.支援服務。

夥伴公司於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2.0及AI PLUG展示最新的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