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rotiviti報告 管理層憂慮的十大營運風險

  •  
  •  
  •  

諮詢公司Protiviti與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旗下ERM Initiative聯合發表2020年全球首要風險報告,反映全球管理層對2020年營運風險的考量。研究的受訪者包括1,063位來自全球主要地區(包括亞洲) 的企業董事會成員及「C」級管理層,探討他們認為本年度很可能要面對的主要業務風險。儘管研究結果顯示,整體上全球企業認為在2020年面對的風險較2019年為低,重大憂慮仍然存在。

隨著網絡威脅升級、巿場不穩加劇及人工智能興起,全球企業管理層的憂慮日漸增加。商業環境瞬息萬變、意料之外的不幸事故隨時發生,讓人意識到無論是任何類型的企業都可能面對著風險。這些風險會破壞企業的營運模式,甚至在一夜之間令品牌形象和聲譽盡毁。

2020全球重點

在2020年的十大風險之中,僅有兩項風險的憂慮評級較2019年為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今年商界對風險的憂慮輕微降低,但憂慮評級仍遠高於兩年前。2020年全球面臨的首要風險是監管轉變和審查,而排名第二的經濟環境則是在2019年不入十大。在本年度的研究中,還有一項新風險入選十大(排名第十),就是企業為採用數碼科技(例如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自然語言處理等) 而吸引、保留和再培訓所需人才的能力。而十大風險中其他營運風險因素包括繼任挑戰和變革阻力。研究結果顯示,相較策略及宏觀經濟風險,受訪者更主要關注營運問題。

Protiviti香港執行總裁 Adam Johnston表示:「全球疫症例如最近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無疑會對經濟狀況造成即時打擊及長期影響,而經濟狀況正位列研究中十大風險的第二位;與此同時,我們的研究亦反映了全球董事和管理層面對的其他關鍵風險問題。這項研究的成果對於企業至關重要,相信可協助企業設計和採取有效的風險管理模式和應對機制,從而維持敏捷度和韌性。」

亞洲企業的憂慮

對於亞洲企業來說,這個擔憂更被評為最首要的風險。緊隨其後的是監管方面的轉變,接班挑戰/吸引人才以及私隱/身份管理。此結果實屬意料之內,因為亞太區為全球增長貢獻了三分之二,仍然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然而,就短期而言,各界在過去一年對前景的展望明顯惡化,並日趨下滑。

2020年首要風險排行:

風險項目20202019(排名)
監管轉變和審查對營運彈性、產品和服務的影響6.386.24(3)
經濟狀況6.345.93(11)
繼任挑戰; 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的能力6.276.34(2)
與「原生數碼企業」和其他對手競爭的能力6.236.35(1)
企業運營變革阻力6.156.17(5)
網絡威脅6.096.18(4)
私隱/身份管理和資訊安全6.066.13(7)
企業文化可能不鼓勵及時識別和上報風險問題5.835.99(9)
維持客戶忠誠度和保留率5.825.95(10)
採用數碼科技可能需要新技能或要花大量資源為現有員工提升/重新培訓技能(2020年新上榜)5.71(去年尚未上榜)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