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本地生產口罩計劃 已接受申請

  •  
  •  
  •  

2019年至今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各地對口罩需求急增,供應非常緊張,令主要依賴進口的香港口罩供應嚴重短缺,價格上升。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希望促進盡快在本地生產口罩,協助應對燃眉之急,亦建立存貨。計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負責管理及擔任秘書處,於3月2日下午3時起接受申請,有關申請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審批。

申請人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商業登記證及公司註冊證明書的公司,並須證明符合下列五項條件,方可遞交申請:

·         已在香港具備生產線所須設備;

·         已在香港具備原材料;

·         已在香港具備或租賃廠房;

·         已在香港具備、租賃或聘請承辦商設立無塵車間設施;以及

·         每條生產線每月生產至少50萬個口罩。

此外,申請人亦須提交以下資料及證明:

有能力生產符合最新版本ASTM F2100第一級防護標準及ISO 13485:2016品質管理系統標準的口罩;無塵車間投產後能達到ISO 14644-1中的ISO Class 8標準。申請人需要確保可滿足承諾生產量,以及有能力達至該生產量,並提供批量生產的目標開始日期以及詳細的時間表。

每間公司獲批資助的第一條口罩生產線,可獲最高港幣300萬元資助;獲批資助的第二條生產線,最高可獲額外港幣200萬元資助;資助將涵蓋下列資金成本:生產設備、設置廠房、配置無塵車間,以及測試與標準合規的成本。初步接受每間公司最多兩條生產線的申請,獲資助的生產線必須於2020年12月31日前開始批量生產。

政府會向每條獲資助的生產線採購口罩,為期一年:

·         每月生產200萬個口罩或以下者,必須全數售予政府。

·         每月生產超過200萬個口罩者,可把餘額作本地銷售,惟不得出口。

·         口罩的採購價格由政府因應生產線的指定生產成本而訂定,採購安排將根據政府與申請公司所簽訂的協議作準。

計劃將會最多資助20條本地生產線,資助計劃將於2020年12月31日或20條生產線的資助配額全數批出後停止接受申請,以日期較早為準。

申請人只可透過電子表格遞交申請予秘書處,秘書處在收到表格後會為每個申請進行核實和驗證,並遞交商經局審批。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