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畢馬威:中國四大城市躋身全球科技創新樞紐20強

  •  
  •  
  •  

畢馬威針對全球科技領導者進行年度調查,發現中國四個大城市,包括上海、北京、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深圳,均躋身未來四年科技創新樞紐20強之列(矽谷/三藩市以外)。 

《2020年畢馬威科技行業創新調查》已踏入第八年,有來自12個國家共800多名全球科技行業領袖參與,當中包括110名來自中國的受訪者。數據顯示,上海和北京仍位處10強領先科技創新樞紐之列。香港排名由第12位上升至第10位,而新上榜的深圳本年排行第17位。新加坡的排名由第7位上升至第1位,而去年排第1位的紐約今年則跌至第5位。

《2020年畢馬威科技行業創新調查》顯示,上海和北京仍位處10強領先科技創新樞紐之列。

在國家層面上,有13%的受訪者認爲中國是最有望開發具全球影響力顛覆性科技的國家(較2019年的17%有所下降),與印度並列第2位。美國則排行第一,有28%(較2019年的23%有所上升)。受訪者認為,鑑於美國目前在科技和知識產權方面對中國的態度,中國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和資源開發自有的國內創新生態系統。

中國各城市似乎正在奮力迎難而上。報告指出,隨著中國持續將深度科技創新視為國家重點,中國各大城市亦各自在不同的技術創新領域上發展。 

例如,北京正迅速冒起成為軟件和平台業務的領導者,並繼續致力建立及加強其5G、量子計算、生命科學、光磁、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能力。 

同時,上海在生物科技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並繼續建立並加強其在半導體、人工智能和新一代資訊科技(包括航空、大數據和區塊鏈)領域的能力。 

深圳在硬件、嵌入式系統和5G 領域均處於領先地位,同時繼續建立和加強在新材料、半導體、可再生能源、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和嶄新製造領域的能力。不少深層科技公司均是於深圳發跡的。

畢馬威中國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吳劍林表示:「北京已經建立一個成熟的科技和創新生態系統,擁有大量的跨國和國內研究機構,上海則受惠於其完善的金融服務中心、物流網絡和跨國公司的生態系統,兩個城市均有源源不絕來自知名大學的人才。而正蓬勃發展的深圳科技樞紐亦擁有成熟的市場環境去孕育深層科技公司的成長。」

在香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是關鍵的發展領域。已加強城市的內部經濟聯繫成爲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在支持初創企業、成熟企業和政府合作方面。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新經濟市場和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表示:「香港政府正支持和推廣企業家生態系統,同時利用香港成熟的國際金融體系和先進的物流行業推動實質改變。展望未來,公私營界別共同創造和合作將在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香港已計劃在落馬洲河套區進行大規模投資,與深圳攜手將該區發展成為科技和創新樞紐。此外,香港的初創企業可透過與其他大灣區城市跨境合作,進一步發揮潛力。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利安生(Anson Bailey)表示:「香港作為初創企業樞紐的地位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業家來港發展,同時香港亦是初創企業的重要研發中心。由於香港在經濟上與眾多市場緊密相連,初創企業有潛力運用大灣區其他地區的資源進行研發,並利用東盟國家作為投資目的地。」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利安生(Anson Bailey)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