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投資初創成功率達九成 文立:夠痛才會贏

  •  
  •  
  •  

大中華區網絡服務商第一線 (DYXnet) 創辦人文立,自3年前離開第一線後,與數名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創立海闊天空創投公司 (Beyond Ventures),致力發掘具潛力的本地初創公司,目標是培養出港產初創獨角獸公司 (估值10億美元以上)。

兩年半投資20初創項目

文立經營了海闊天空創投兩年半,現時共投資了超過20個項目,有些已進身獨角獸行列,也有平穩發展的,投資初創成功率達九成。未成立創投公司前,文立已對投資初創企業深感興趣,曾多次以個人方式投資多家初創公司,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例子。

對於創初失敗原因,他認為往往是創業者太過樂觀,欠缺危機感。他解釋:「許多創業者急於求成,在融資後,希望一下子擴大十倍生意;有些創業者涉足太多業務,不能專心一致做好業務。一旦市況波動,這些企業便面臨倒閉危機。」

信心與求存意志

對創投基金公司而言,在挑選創投項目時總有一定的篩選標準。文立指出:「足夠痛的市場切入點、是不是有足夠大的市場空間,還要考慮有沒有退出路徑。」他看重創業者的個人性格特質,有沒有保守經營的心態?是否願意捱窮?他解釋:「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無論未來的目標有多大,創業初期只要生存到就是成功。而初創生存空間總是靠創業者『慳』出來。」

受疫情影響,許多初創企業艱苦經營。文立表示:「市場大環境任何人都控制不了,無論未來的目標有多大,只要生存到就是成功。當競爭對手一個一個倒下,生還者就能獨佔市場成為贏家。」

文立每周看數個初創項目,精挑細選具潛質的創業者。他看得初創公司越多,慢慢掌握箇中秘訣。不是人人也要創業,也不是每家創業公司也要找基金來融資。文立認為:「時間永遠是創業者最珍貴的資源,若沒有合適理由,不要浪費心力找天使投資者。」若有意找天使投資者,則要反覆思考以下問題:

  • 是否有足够大的發展前景吸引創投基金?
  • 商業模式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大量用戶使用?技術最先進?
  • 為何這盤生意只有你能做到?如何做得更好?
  • 用甚麼方法攻打市場?有沒有親身嚐試?
  • 合理估值。投資者未來5年是不是可以賺到5至10倍?

想看更多科技創業及吸引天使投資者的建議,請看OK便利店現正發售的IT PRO 155期~或向本公司訂購。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