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astercard調查:消費者為衛生及零接觸而轉用感應式支付

  •  
  •  
  •  

在2月和3月期間,很多國家就防控2019冠狀病毒疫情而實施或加強社區隔離措施,促使絕大部分消費者在採購必需品時轉用感應式支付卡付款。Mastercard全球消費者調查結果顯示,每十位受訪者便有近八位表示他們使用感應式支付。基於安全和衛生考慮,全球79%受訪者及亞太區91%受訪者表示目前正使用一拍即付的感應式支付方式。

是次調查旨在研究全球19個國家的消費者在支付模式上的改變,從而了解使用率正在持續上升的感應式支付概況。

日常外出購買雞蛋、廁紙、藥物和其他日用品等的習慣於今年經歷了重大的改變。消費者在採購必需品時均遇上了新挑戰,而這轉變在結帳時尤為明顯。消費者對衛生和安全的憂慮使其對感應式支付卡的需求大大提高。

Mastercard最新調查顯示:

  • 感應式支付卡已成為消費者首選的支付工具 – 隨著消費者更重視安全和便利,一拍即付的感應式支付卡自然成為他們的支付首選。全球46%受訪者表示已將具備感應式功能的卡種轉換成最常用的支付卡,而亞太區更有51%的受訪者表示已作出更換。
  • 對感應式支付的信心 – 2019冠狀病毒疫情一方面加深了人們對使用現金的憂慮,另一方面,感應式支付所提供的安全性令消費者對其建立好感。全球大多數受訪者(82%)視感應式支付為更衛生的支付方式, 而亞太區亦有80%受訪者表示認同。同時,感應式支付的交易速度比其他面對面的交易方式快近10倍,從而縮短消費者在商店逗留的時間。
  • 感應式支付落地生根 – 在這個時期下,消費者以非常集中的模式消費。這促使感應式支付在相對成熟和新興市場中變得更普及,而這種趨勢更有持續的跡象。是次調查顯示,全球74% 受訪者和亞太區75%受訪者表示,即使在疫症大流行結束後,他們也將繼續使用感應式支付。

Mastercard亞太區產品及創新部門行政副總裁Sandeep Malhotra表示:「Mastercard的調查顯示,2019冠狀病毒疫情明顯地改變了人們現時及今後的消費模式,特別是亞太區的支付生態更傾向於感應式支付。調查亦顯示,每4人中便有3人打算在疫症大流行後繼續使用一拍即付的支付工具。這有力地證明,消費者已意識到這種更安全、更衛生、結賬速度更快,以及對社會更負責任的付款方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