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滙豐參與設立全港首家精神健康體驗館 年內免費開放

  •  
  •  
  •  

由滙豐支持、香港首家精神健康體驗館(Mind Space)正式落成,並計劃於年內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預計每年接待16,000人。

精神健康體驗館由青山醫院構思及籌建,旨在提升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及認識。展館獲得「滙豐 150 週年慈善計劃」的贊助,設有採用虛擬實境技術的互動體驗室,模擬精神病常見的病徵,如幻覺及幻聽等,讓公眾親身感受精神病患者面對的情況,加強社會對精神問題的討論及關注。

青山醫院行政總監林明、滙豐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環球銀行業務主管廖宜建及滙豐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惠峰為精神健康體驗館的落成儀式擔任主禮嘉賓。

滙豐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環球銀行業務主管廖宜建(左一)與精神健康體驗館的朋輩支援員交流,了解精神病如何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滙豐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環球銀行業務主管廖宜建表示:「不少人都因為社交、工作或個人生活中面對壓力,導致精神問題。近期疫情持續為不少人帶來壓力及負面情緒,因此,大家除了要主動關心身邊的人,更加要注意保持精神健康。滙豐很榮幸能夠支持精神健康體驗館這個極具意義的項目,期望體驗館能夠加深大眾對精神問題的認識、正視精神健康及建立正面態度,從而消除社會的誤解和歧視。」

青山醫院行政總監林明表示:「青山醫院一直致力推動社區精神健康教育,我們希望透過『精神健康體驗館』帶給參觀人士不一樣的體驗,讓年輕人能夠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精神病,締造共融和諧的社會。」

除了模擬體驗外,精神健康體驗館亦介紹青山醫院的歷史,以及精神病治療和藥物的發展。此外,青山醫院邀請部分精神病康復者在展館擔任朋輩支援員,即場與參觀者交流,分享患上精神病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專業治療對患者的幫助。精神健康體驗館預計每年可接待 16,000 人。

「滙豐 150 週年慈善計劃」合共撥款 3.77 億港元,資助由本港慈善團體或機構營運的 11 個慈善項目,圍繞「青少年與教育」、「醫療衞生與健康」,以及「環境保護」三大主題。滙豐估計,計劃可以令全港每九個人,便有一人受惠。滙豐於 2019 年底推出名為「Speak Your Mind」的活動,透過加強教育,向全球的滙豐員工推廣精神健康的訊息。活動提供不同課程,讓員工認識如何保持精神健康,以及察覺早期精神問題徵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