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投資推廣署啟動全球Fast Track計劃 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  
  •  
  •  

投資推廣署宣布啟動全球Fast Track計劃,為香港金融科技周的一個以創造商機為主導的活動。計劃旨在幫助國際及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善用香港富有韌性的市場及其豐富金融科技機遇,促進業務發展和加速創新。計劃將加速金融科技公司融入龐大生態圈,並於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和亞洲市場拓展業務。

獲選的金融科技公司將有機會向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一眾龍頭機構及企業高層展示創新的解決方案,包括香港交易及結算所(香港交易所)、香港金融科技周戰略夥伴尚乘集團、安聯投資、周大福珠寶集團、Eureka Nova、瑞穗銀行、香港貿易融資平台、四方精創(香港)及Microsoft等。此外,一眾投資者包括AngelHub、數碼港、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領渢資本、概念資本、QBN Capital和Vectr Fintech Partners等經調查、商業會晤及經個別投資者作出批准的相關規程後,將對其有意發展的每個項目提供高達100萬美元的投資承諾。此計劃由香港金融科技周指定活動承辦商Finnovasia籌辦。

全球Fast Track計劃促成商業交易及集資機遇      

計劃邀請來自九個主要金融科技領域的企業(包括貿易金融、資本市場、零售銀行、商業銀行、保險、監管科技、財富科技、支付及企業資源規劃)由今日起至八月三十一日期間提交申請。每個領域中最突出的約10間企業將會向一眾龍頭機構及企業展示其解決方案,及有機會參與切合雙方需求的一對一商業配對以進一步討論合作意向。當中約10多間突圍企業將獲邀在十一月二至六日舉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進行線上FintechHK環球決賽爭奪額外獎項。此外,計劃亦設有中國大陸區加速計劃以助内地金融科技企業通過香港市場開拓海外商機。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表示:「計劃所提供的優勢證明香港作爲一個富有韌性、多元化和高速發展的金融科技生態圈,能夠在後疫情時期爲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一個理想試驗場及業務發展的跳板。」

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計劃以商機效益主導,旨在為金融科技業帶來新機遇。除潛在合作及融資機會外,不論申請計劃成功與否,合資格的公司亦可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落地支援,金額由11.1萬美元至260萬美元不等。投資推廣署致力協助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由香港拓展業務,加速成就未來。」

香港加速金融科技企業於後疫情時期發展

儘管新冠疫情為全球金融科技界帶來挑戰,但香港的地理優勢讓金融科技公司連結全球最大、增長最快及提供長期發展機遇的中國内地及東南亞市場。因此,金融界領袖及相關監管機構積極與全球頂尖的金融科技公司攜手合作,共同探索發展潛力。

金管局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表示:「全球金融科技界攜手協作是推進金融科技發展重要的動力。全球Fast Track計劃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機會匯聚世界各地公私營機構的人才,一同探索創新構思和科技以提升各領域的金融創新。」

其他龍頭企業代表也支持全球Fast Track計劃,認為有助他們作為市場先導者及初創企業打通無限商機。

連續三年作爲香港金融科技周的獨家戰略夥伴及全球Fast Track計劃企業,尚乘集團董事會主席兼總裁蔡志堅表示:「香港金融科技周創新設立的全球Fast Track計劃有助業界參與者透過如尚乘蛛網生態圈等本地生態網絡更好地建立合作關係,並與優質投資者和合作夥伴一同探索大灣區及更廣闊領域的潛在商機。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我深信其堅固的金融基礎,以及在防治疫情背景下進一步加速發展的數字化進程,皆有助推動金融科技領域的持續發展、再創高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