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rracuda:港企需就長遠遙距工作模式 重新檢視網絡安全策略

  •  
  •  
  •  

雲端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Barracuda的研究顯示,2019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促使近七成香港企業提前5年採用遙距工作模式,尤其是醫療保健(83%)、金融(76%)、零售、餐飲和休閒(75%)、旅遊與運輸 (67%)等行業。 

Barracuda委託獨立研究機構Censuswide 於7月訪問了1,055位來自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香港和印度的企業決策者,以了解他們對是次疫情為未來工作模式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之見解。 

研究顯示,香港企業領袖的心態轉趨樂觀,八成以上企業計劃於疫情結束後保留遙距工作模式,以構建更具靈活性和混合式工作環境,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業務連續性。 

Barracuda Networks 亞太及日本地區副總裁James Forbes-May表示:「企業領袖的想法有明顯改變,他們意識到遙距工作模式能促進整體生產力,同時加快數碼轉型和雲端應用亦支持這種轉變,令企業可以更迅速從疫情中恢復狀態,以及為業務開創未來。」 

儘管遙距工作模式對企業產生正面影響,但亦帶來多重網絡安全挑戰,許多企業仍未察覺遙距連接涉及的風險。 

2019冠狀病毒加速數碼轉型和雲端應用 

研究顯示2019冠狀病毒推動了近八成香港企業在未來六個月加速數碼轉型的計劃,以減輕遙距工作對傳統業務模式造成的負擔。 

當中的關鍵在於雲端應用。平均而言,有逾七成半的企業已有將數據上傳雲端的快速計劃,特別在醫療保健(88%)、旅遊和運輸(82%)、IT和電信(81%)、教育 (80%)及法律(80%)等行業。八成企業相信轉變將有助降低整體IT成本,以支持業務增長。而近七成企業表示,自轉為遙距工作模式後,整體的生產力得以提升。 

遙距工作模式產生多重網絡安全威脅 

該研究又發現,自採用遙距工作模式以來,五成五香港企業已經發生至少一次數據外洩或網絡安全事故,最受影響的五大行業分別是醫療保健(83%)、金融(76%)、製造業和公用事業(67%)、旅遊和運輸(67%)以及IT和電信(52%)。其中40%企業指旗下員工遭受電郵網絡釣魚攻擊的次數增加,另外有42%預計未來一個月內將會發生網絡安全事故,47%則擔心未來六個月或出現未知的安全威脅導致業務中斷。 

令人擔心的是,近六成的香港企業沒有就長遠遙距工作模式更新網絡安全策略和解決方案,以應付新常態帶來的漏洞。更嚴重的是,逾八成的企業允許員工使用個人電郵和個人裝置在家工作,比例為亞太區最高。 

James Forbes-May續稱:「企業在倉促實施遙距工作時很容易忽略網絡安全的重要性。越多員工在家工作,意味着越多裝置正在公司的安全網絡外進行連接。因此,企業應該意識到員工於遙距工作時所涉及的數據遠超企業的控制,並需重新檢視如何在『新常態』的工作模式下更有效率和安全地繼續營運。」


  •  
  •  
  •